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市美丽河湖启用“健康码”

2021年10月26日12: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绍兴市“美丽河湖电子地图”上线。该市38条省级美丽河湖、2个国家水利风景区的位置、简介、周边景点、水利遗产等信息实现了一键查询,而且有了新的身份标识——“健康码”。

打开绍兴“美丽河湖电子地图”,可以看到40条河湖醒目地分布在地图上,点击小图标,河湖名称、简介以及周边特色景区、水利遗产等基本情况一目了然。

“电子地图里收纳了全市38条省级美丽河湖和2个国家水利风景区的相关信息,共设置15项具体指标进行赋分,达标数量在12项及以上的河湖给予‘绿码’。”绍兴市水利局水利工程管理中心主任秦琳琳说,美丽河湖健康码分别从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文化融入、高效管护、人水和谐共五个大方面15项具体指标进行赋分,提供河道实时健康信息。

监管过程中,工作人员将通过电子地图,重点聚焦水利设施水毁事件、环境污染事故、涉水违法事件等,定期汇总通报,强化动态监管,通过大数据实时跟踪河湖健康状况。

“我们绍兴市美丽河湖健康码最大的亮点在于一个‘动’字,即美丽河湖健康实时‘动态’。”绍兴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勇说,如果总指标达标数量不足,就要更换“黄码”甚至“红码”示警,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开展整治工作,尽快恢复河湖健康。美丽河湖亮起“健康码”,河湖信息一图集成,让查询和监管更便捷、更智能,有助于建立起美丽河湖长效管护机制,形成“智慧治水”的管理保护格局。

前期,绍兴一处省级美丽河湖因汛期暴雨洪水,发生了水利设施被冲毁事件,其“健康码”由绿色变为了黄色。在绍兴市水利局的督促指导下,相关责任单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恢复河湖健康,才让“黄码”转“绿码”。

此次发布的“美丽河湖电子地图”,除了40条河湖和水利风景区的基本信息,还收录了河湖周边64个旅游景区、17个3A示范村、564个特色民宿、40个星级饭店及特色餐饮的基本信息,并可在移动端实现交通导航功能。

当地还将水环境、水生态与水文化进行有机联合,在该地图上展示了18处重要的水利工程遗产、13座水利祭祀建筑、19位治水人物、14个水利传说等相关文献,通过平台展现新时代水利精神,展示优秀的地方文化。

“绍兴是知名的江南水乡。近年来,通过‘美丽河湖’创建,一大批水景融合的景区正闪耀在曹娥江、浦阳江两岸。”王建勇说,此次上线的电子地图不仅是一张河湖健康“心电图”,更是一份“旅行指南”,通过扫码就能便捷查看河湖信息,为市民出行、游客旅游提供了参考和便利,有助于形成“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秦琳琳、茹静文、祁一鸣)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