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今年新建改建126座公厕年底完工

不仅方便、舒适、好用,还在公共防疫方面下了功夫

任彦、周琛
2021年11月20日09:2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永胜港公厕

  11月19日是第9个“世界厕所日”,今年的主题是“重视厕所”。

  杭州市城管局环卫固废中心副主任吴宏杰告诉记者,今年杭州下达计划任务的83座新(改)建城市公厕中,68座已完工;43座新(改)建农村公厕,已完工29座。所有126座公厕的新(改)建工程,将于年底前完工。

  坐落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永胜港公厕,今年刚刚提升改造好,其周边树木林立,犹如置身于花园之中。

  在传统公厕的基础上,这个公厕还增设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人性化设施,方便了残障人士、老年人、母婴等人群如厕需求。

  小小公厕,不仅是便民设施,更是体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今年杭州的公厕大提升中,像永胜港公厕这样的公厕还有很多。

  杭州拱墅区的田园公厕,外面增加圆拱门的入口门头,木篱笆的围合,形成特有的通透式的庭院,木格栅、景观灯,中式园林的打造,拓展出新中式的建筑风格。同时公厕内有人流量监测、臭气浓度监测、禁烟提示等智能化设施。

  为方便残疾人使用,杭州余杭区闲林港三号公厕内的马桶、小便池、洗手台等设施功能分区优化,安装了安全抓杆,还统一设置取纸器、应急呼叫器等设施。

  杭州临安区岛石镇新车站公厕本次扩建第三卫生间,为镇上行动不便的人提供了便利。

  吴宏杰介绍说,今年新(改)建公厕不仅在外观上简洁、大方,在功能上更加注重人性化关怀,确保让市民从进入公厕到离开的全过程都感受到方便、舒适、好用。这些都提升了城市环境品质,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服务助力。“我们将盯紧、做实‘群众身边的小事’,保质保量全面做好年度建设项目的收官,建改出精品、管理上水平、服务见温馨。”

  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重视公共卫生,做好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显得尤为重要。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全市的男厕位都取消了废纸篓,女厕位废纸篓全部套垃圾袋,保洁时段保洁员加强对各厕位的巡查,做到“一客一洁”。另外,拱墅区还要求将公厕内旋转螺旋式水龙头改为长柄式或感应式,避免接触风险,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这些措施,让市民拥有了一个更加安全的环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