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十四五”安徽将全面实现“县城通高速”

2021年12月17日11:3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2月16日电 (杨赛君)今天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随着芜黄高速的建成通车,安徽实现县县通高速。

  从1991年安徽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到今天县县高速联通,安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高速公路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高速公路发展及“县县通高速”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35年,安徽高速公路规划总里程将达到10165公里,将全面实现“县城通高速”。

航拍芜黄高速官田冲大桥 。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弹指三十年 安徽高速走过“不凡路”

  1984年初,安徽敢为人先,提出了“以省会合肥为枢纽,建设东西南北贯通线十字形主骨架高速公路”的构想。1986年10月开工建设合肥至南京高速公路,1991年10月建成通车,不仅实现安徽省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在1991年抗洪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堪称为抢险救灾的“生命线”。

  随后,安徽高速公路步入稳步发展阶段。合巢芜、合徐高速南段等高速公路相继开建,到2003年,安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和在建里程同时突破1000公里,基本形成了以合肥为中心、“十字型”高速公路交通主干网,省内主要城市之间可“一日往返”。2008年,实现“市市通高速”目标。

  2015年,“四纵八横”高速公路骨架网形成,安徽全省实现南北6小时过境、东西3小时过境。“十三五”以来,安徽聚焦高速公路扩容和网化两大主攻方向,强化合肥都市圈对周边辐射和与长三角地区对接。到2020年,安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904公里,合肥对外三个主通道合宁、合芜、合安全面实现双向8车道通行,“五纵十横”高速公路网络加速构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先行支撑。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章后忠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四五”期间,安徽高速公路建设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以贯通、加密、扩容为重点,新建高速公路2660公里,改扩建高速公路637公里,全面建设畅通高效的高速公路网,实现“县城通高速”,有效支撑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

  到2025年,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6800公里,路网密度每百平方公里达4.85公里,境内国家高速公路全面贯通、高速公路主通道通行能力大幅提升,对接长三角及合肥都市圈辐射主通道实现八车道通行,省际出口达到42个,其中对接长三角省际出口达20个,“五纵十横”高速公路网基本建成,覆盖更加广泛,联通更加高效,高速公路发展迈出新步伐。

  到2035年,全省高速公路规划总里程10165公里,将形成“五纵十横”高速公路网,基本实现“各市有环线、县区有双线、重点城镇全覆盖、重要节点全连通、主要通道全扩容”,东接沪苏浙、西连鄂豫赣的高速公路通道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全面支撑交通强国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攻坚克难 “县县通高速”跑出“安徽速度”

  “县县通高速”攻坚行动,涉及固镇至蚌埠、池州至石台、芜湖至黄山高速3个项目,全长190公里。

  2019年底,安徽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在2021年实现安徽“县县通高速”目标任务。2019年12月17日,安徽省政府召开“县县通高速”攻坚行动专题会,就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县县通高速”建设任务。至此,“县县通高速”攻坚行动正式启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县县通高速”作为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大事,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重点民生项目(第一批),安徽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亲自挂帅、督办。

  安徽省交控集团董事长项小龙介绍,“县县通高速”项目在有效工作时间不到2年的情况下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顺利建成通车,创造了高速公路建设“安徽速度”。

  项小龙透露,安徽正全力推进县城通高速专项行动。“目前,我省尚有6个县城区距离高速入口较远,按照规划,德上高速合肥至枞阳段、池祁高速石台至祁门段计划2022年通车,实现舒城、黟县县城通高速;阜阳至淮滨高速安徽段计划2023年通车,实现阜南县城通高速;合肥至周口高速寿县至颍上段、颍上至临泉段和亳蒙高速计划2024年通车,实现霍邱、临泉、涡阳县城通高速,‘十四五’规划期内,我省将实现县城通高速目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