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杭州:临时封控小区迎来一场特殊的选举

方彭依梦
2021年12月16日08: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防护棚已搭好,座椅已摆好,免洗消毒液已准备,人员已就位。”12月15日,杭州市东新园小区和东新府小区在因疫情被封控一周后,迎来了一场特殊的选举。

特殊时期

也要保障每位选民的民主权利

12月5日是杭州市拱墅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日子。为分散投票人群,东新园小区和东新府小区依法调整投票点位,每个点位配备了7名以上在岗工作人员。此外,由于小区封闭管理的特殊性,两个小区都严格落实了疫情防控要求,并安排专人定时对投票站、投票箱等进行消毒,确保选民安全投票。

人大选举投票点。杭州市拱墅区东新街道供图

“针对投票点位的布置,我们是严格按照相关防疫措施进行的,并且提前准备了工作人员的防护服、选举现场的口罩、“一米线”等,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也多安排了一些。”杭州市拱墅区东新街道东新园社区党委书记费建军介绍,与往届选举相比,今年的选举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因此选举全程需要避免人与人的直接接触,“从确认信息到领取选民证、选票再到投票,整个流程基本做到单循环。同时,如一个家庭有多位选民,我们也尽可能让选民进行委托投票,即一家派一位代表下楼进行选举,避免出现大量居民集中下楼投票的情况,减少人员的流动性。”

据了解,此次选举从上午8时开始。小区内设置了不少投票点位,各点位可按照进展情况提前结束选举,中心票点的选举工作则一直持续到当天晚上24时。“两个小区正在实行封控管理,居民基本上都是在管控区域范围内的,因此今年的参选率应该是要高于往届的。”费建军表示,“选举进展还是很顺利的,即使是在特殊时期,我们也要全力保障每一位选民的民主权利。”

“一人一笔”杜绝交叉感染

东新园小区选民许敏一大早就来到投票点参与选举。“在现场老远就看见了醒目的黄色‘一米线’,大家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排队进行投票。”许敏介绍,此次选举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位选民填写选票时都是“一人一笔”,填完后可以直接将自己用过的笔带走。

“我本来以为是参与选举的纪念品,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是为了杜绝交叉感染。”许敏说,“虽然不是纪念品,但是很有纪念意义。”

投票点醒目的黄色“一米线”。杭州市拱墅区东新街道供图

除了定点投票站外,为方便小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特殊群体,让选民足不出户也能投出神圣的一票,此次选举还依法采用了“流动票箱”形式。工作人员一人抱票箱,一人拿手套、消毒液等防疫工具,在入户前后均认真做好消杀工作,“硬核”防疫让选民投得放心、安心。

“我家包括我在内有两个选民,我们都下楼投票了。但是我的邻居家里有一位老奶奶,年纪比较大了,腿脚也不是很方便,社区工作人员就带着投票箱上门,让老人家也可以亲自参与投票。”许敏说,“虽然最近疫情比较严重,小区也封了,但社区为了保障我们的选举权,各方面工作都做得很到位,这让我们很感动。”

工作人员带着“流动票箱”来到选民家中。杭州市拱墅区东新街道供图

与许敏不同,吴美娟才搬来东新园小区,今年是第一次在这里参加选举。“在这里参与的第一届选举就碰上了疫情,特殊时期投出这神圣的一票,我感觉庄严而隆重。”吴美娟介绍,此次选举是分批次进行的错峰投票,选举现场井然有序,没有出现扎堆拥挤的现象。

“接到楼道小组长在群里的通知后,我就下楼去到了对应的投票点。我们是全程佩戴口罩进行投票选举的,每个环节都有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指引,整个过程非常顺利。‘一人一笔’的安排也很贴心,让投票方便、安全,感觉像是收到了配合防疫的小礼物。”吴美娟说。

选民“一人一笔”进行选票填写。杭州市拱墅区东新街道供图

“大白战队”为选举保驾护航

自从东新园小区和东新府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居民们对小区里身穿防护服的“大白”早已见怪不怪。核酸检测有“大白”来采样,小区进行消杀时有“大白”来喷洒消毒水,需要居家医学观察了也有“大白”上门告知。

但在选举这一天,小区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大白”,他们几人负责一个点位,不是来“戳嗓子”的,而是拿着几张表格端坐在桌前。原来,这一支“大白战队”是由东新街道工作人员组成的,由于目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既要顺利完成投票选举工作,又要保障投票过程防疫措施严格,工作人员便穿上防护服,为居民投票过程的安全性保驾护航。

人大选举投票点的“大白战队”。杭州市拱墅区东新街道供图

“我和其他几位同事负责东新园小区孚信苑投票点的选举工作。早上6点多,我们就来到了点位上开始做准备。”东新园社区工作人员顾燕平说,“选举要用到的相关材料、疫情防控所需物资,这些我们都要提前配置好。同时,还要严格做好投票现场的消杀工作。”

据顾燕平介绍,选民们是根据社区提前通知的时间,分批下楼进行投票的。“我们先是对选民的户籍信息进行核对,确定人员后发放选民证,选民凭选民证再到工作人员那儿领取选票进行填写,最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选民将填写好的选票投入投票箱中。整个投票过程中我们都是分工合作的,确保每个环节都有人负责。”顾燕平说,“现场除了我们还有特保人员和志愿者,大家都化身劝导员,提醒选民按照‘一米线’排队,戴好口罩,保持间隔距离,持证领、投选票,选民们也非常配合。我所在的点位于上午11时左右就完成了投票工作,共有402位选民分批次参与投票。”

选民将选票投入投票箱。杭州市拱墅区东新街道供图

据了解,此次选举的投票点还统一设置规划了投票“单行道”,选民排队、投票、离开按照单向路径移动,由专门工作人员进行指引,既降低了选民同一时段集中投票的风险,又提高了选举工作的效率。

“原本还担心来投票要和很多人近距离接触,没想到整个过程快且有序。感谢工作人员全面细致的安排,让我在今天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将选票投给了自己心中最满意的代表,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经历。”东新街道沈家社区选民余作龙说。

【新闻多一点】

你知道各级人大代表是如何选举产生的吗?

人民代表大会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不同级别人大代表的选举方式是不一样的。你知道各级人大代表是如何选举产生的吗?

在我国,人大代表的选举产生有两种基本方式:一种是直接选举,即由选民直接选举人大代表;一种是间接选举,即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选举法》规定,全国人大代表、省级人大代表和设区市级人大代表,分别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则由选区选民直接选举产生。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