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海外仓国家标准正式启动

2021年12月10日22:3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2月9日下午,《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要求》国家标准启动会顺利召开。这是跨境电商海外仓领域的第一个国家标准,实现了零的突破。

  今年10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2021年第三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及相关标准外文版计划的通知,《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要求》(计划号:20214345-T-469)推荐性国家标准被批准立项。

  根据国标委意见,本项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要求国家标准进行双归口管理。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作为第一技术归口单位,第二技术归口单位则是由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担任。

  本次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李星慧表示,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海外仓国家标准,该项标准的制订应具有创新性、挑战性、应用性,在扩展“跨境电商”“海外仓”定义、规范行业运营管理上发挥积极作用。

  各参会企业也纷纷表示,愿意在标准制订环节贡献一份力量。乐链科技创始人王薇认为,海外仓有卖家自建仓、平台仓、第三方公共仓,如何从不同性质的海外仓运营中总结出共性的标准,这是后期制定标准时的着重点。杭州泛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表示,未来海外仓的服务也需要进一步优化和升级,除仓储或配送等基本服务外,更多例如退换货过程中售前与售后的增值服务正在逐步拓展。

  目前,我国海外仓数量已超2000个,面积超1600万平方米,跨境电商领域国家、行业、地方、团体和企业标准共计40余项,但是其中海外仓相关的国家标准仍是空白。

  因此,本次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要求标准作为首个跨境电商海外仓相关的国家标准,将进一步丰富该领域国家标准的内容,为以后该领域标准的制订提供借鉴,也为推动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做好铺垫。

  李星慧表示,下一步,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与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将组织业内相关企业,继续推进全国范围内的调研工作,广泛征求各地区各领域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标准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为《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要求》国家标准顺利制订提供有力保障。(珺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