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实现校园食安整体智治

张科勇、叶玲
2021年11月10日08:5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有外人进入!”近日,记者和绍兴市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一踏入绍兴一中学食堂后厨,就听到了智能语音播报箱发出的播报示警。

  示警是“校园食安智治平台”智能阳光厨房应用子场景发出的,目前绍兴学校食堂AI抓拍及物联监测示警和处置已有3213次。

  今年初以来,绍兴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小切口、大场景”,联合绍兴市教育局打造省、市、县、校(所)“四级贯通、一体集成”的多跨协同应用场景,实现“全周期管控、全链条贯通、全过程防控、全社会共治、全方位应用”的校园食品安全智治新模式。作为今年绍兴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校园食安智治平台2.0版已实现绍兴1053所学校食堂、20家食材配送企业及4家校外集体供餐企业全覆盖应用,绍兴也成为浙江首个实现校园食品安全整体智治的城市。

  走进绍兴市某配送公司配送分拣中心,校园食材配送风控数字驾驶舱的大屏幕映入眼帘,各类食材数据、配送车辆轨迹、主要功能区视频实时显示。“这里归集了浙江食品监督抽检和绍兴农贸市场产品检测的不合格数据,可以与我们的校园食材溯源数据进行实时比对分析,一旦发现高风险食材,即时拦截配送订单,将问题封堵在校门之外。”该公司总经理李静说。

  校园食材配送风控数字驾驶舱是校园食安智治平台2.0版的13个应用端之一。去年在绍兴市直学校配送单位试用以来,已在绍兴校园食材配送企业推广应用。一年多来,已实现高风险食材封单12次,不合格食材拦截20批次,配送溯源86万条次,真正发挥了大数据智治的威力。

  另一应用端——家校协同智治场景的开发,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的欢迎。学生家长周先生经常会用手机扫张贴在学校大门口的校园食安信息公示二维码,查看校园食品安全相关信息。“浙里办App也上线了校园食安公示查询模块,坐在家里就可以查询孩子今天吃了什么菜。”目前,绍兴校园食安信息公示二维码公示率达100%,已有近91万人次扫码查询。

  另外,绍兴还实现了学校食堂“互联网+阳光厨房”全覆盖,并首批向8023名家委会代表开放学校食堂后厨视频直播,实现在线督查。

  “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应用体系基础上进一步提质扩面,综合运用智能指挥调度中心数据库,利用AI算法进行数据分析,联合相关部门和属地镇街,打造学生AI营养师、食堂数字廉政建设应用、校园周边智治应用等多个特色应用场景,为校园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绍兴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