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萧山区“四定一撤”模式助推农村垃圾治理提质增效

2021年12月20日16:2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2021年度浙江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区)、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正式公布,凭借“四定一撤”创新模式,杭州市萧山区以及该区益农镇龙殿村、楼塔镇大同二村、衙前镇凤凰村成功入围名单。

  今年初以来,杭州市萧山区针对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范围广、人口多、日常管理松散等特点,以实现垃圾治理“城乡统筹”为目标,在全区318个行政村实施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模式——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位处理、撤桶入户,推动农村垃圾分类走上高效治理“快车道”。

“四定一撤”垃圾收运车辆。陈亚男摄

  “积分兑换”提升了农户垃圾分类的获得感。萧山区以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为支撑,为20余万户农户设置专属“智能账户”,通过将该账户接入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实现对农户分类行为的精准溯源、智慧计量,随着“看得见”的积分和物品激励的逐步增加,有效提升“看不见”的农户垃圾分类参与积极性。

村民积分兑换换取生活用品。萧山区瓜沥镇供图

  “撤桶入户”提升了村庄人居环境品质。过去,萧山区农村家家户户门前的垃圾桶,不仅占用门前道路空间,且普遍存在掉漆、脱色、垃圾污染等问题。新模式推进以来,农村全域实现“撤桶”,四分类智能收集车辆接替了“门前垃圾桶”的投放收集功能,早、晚两个时间点行驶在规划线路上的收集车辆实现了生活垃圾即投即清“零”存积,萧山区农村全域实现“垃圾不落地、路边不见桶”的治理效果。

整洁有序的村道。萧山区衙前镇供图

  此外,萧山区实行“创建并行”,完善多元治理格局。结合《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市容环卫、农业农村、发改等各主管部门的职责分工,萧山区进一步形成治理合力,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与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农膜减量行动等各条线工作有机结合,逐步建立起了城乡一体化多元共治格局,为“美丽浙江”建设提供宝贵的基层治理实践经验。

  萧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四定一撤”模式实施推广以来,该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逐步呈现城乡统筹、平衡发展格局,垃圾分类参与率提升27%,全域农村垃圾治理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统一”。(陈亚男、陈银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