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5+7”模式监督村务“眼明耳聪”

崔吉丽、高殷
2021年11月19日08:2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市安吉县章村镇河垓村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项目近日正在加紧推进中。而现场除了忙碌的工人外,该村村监委和阳光监督委员会成员也在四处忙活着,他们拿着图纸和量尺进行认真比对。“项目开工以来,我们每周都会到现场进行监督,确保工程按图施工。”该村村监委成员黄德根告诉记者。

  这是章村镇“5+7”立体监督模式不断成熟并参与村务监督的一个鲜活案例。近年来,为提高对村级事务的监督实效,促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有序运行,章村镇积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将村监委(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村级事务阳光监督委员会纳入村务监督力量,构建“5+7”立体监督格局,组建12人的常规监督力量,以强化村级事务监督。

  据了解,为确保“5+7”模式发挥真正有效的监督作用,该镇通过村两委班子和联村干部推荐、群众自荐的方式,每村选聘5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7名阳光监督委员会成员。这12位村民将广泛参与到民主决策、工程监督、民主理财、帮扶领域等村级事务中。

  “从实际运行效果来看,‘5+7’立体监督模式进一步扩大了监督面,同时群众对村级事务监督的参与率、知晓率也得到了提高,促进了各村的规范用权和廉洁用权。”章村镇纪委副书记高建国表示。章村村通过“5+7”模式对独山休闲文化广场改造、乌龙公路驿站改造、阳山庵文化广场改造等村重点工程进行监督;高山村村监委积极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对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进行审计现场复核并及时发现问题,守护了村集体资产……

  “下一步,我们将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阳光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履职标准进行明确、对履职内容进行细化、对履职方式进行规范,同时针对他们的职责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和培训,提升他们的履职能力,壮大专业监督力量,推进村级事务运行更廉洁、更有序。”高建国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