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萧山:组建智慧化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2021年11月04日15:2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手上摇一个铃铛,车把手上挂一个扩音喇叭,蹬着破旧三轮车走街串巷收废品……曾经是人们对废品回收行业从业者的印象。如今,“铃铛一族”正在被重新定义,杭州市萧山区通过“萧铃铛+智能账户”的方式,组建了智慧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实现了各种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循环化利用。

  坚持数字赋能 建立智能账户

  依托智能化设备和智能监管系统,萧山区构建起统计居民生活垃圾和再生资源的“智能账户”体系,只需按照“一户一卡一芯片”,即可实现精准溯源、智慧计量。

再生资源智能化收运操作中。陈亚男摄

  同时,中转站在每辆收运车辆上配置了GPS定位、随车称重等系统,收运人员在收集、运输环节只需“一扫、一称”,实现对收运次数、类别、重量等相关数据的统计;GPS系统也可精准定位“萧铃铛”网点位置,以便收运人员科学规划收运线路,建立起网点、分拣中心、处置企业三点一线的闭环式收运监管,收运效率提升30%,实现清运“零延迟”。

  截至目前,萧山区已在600余个小区、300余个行政村及公共场所全面实现智能账户“一网统管”。

  积分兑换制度 强化公众参与

  如今,在每月固定的“回收日”,萧山区各村社居民便会将自家废旧衣物、鞋包等物品统一打包带到“萧铃铛”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回收网点的工作人员通过检查、刷卡、称重等操作,将再生资源的相关数据转换成积分上传至住户的“智能账户”,积累下的积分可兑换现金或者生活用品。

“萧铃铛”再生资源回收网点。陈亚男摄

  在萧山区,“萧铃铛”有着丰富多样的形式。在盈丰街道,“萧铃铛”被装饰成了一间间颜色鲜艳、功能齐全的漂亮屋子;在城厢街道,“萧铃铛”是一辆辆再生资源两网融合收集专用车;在义桥镇,“萧铃铛”则是一处处与村民休闲活动场所相结合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

  此外,为方便市民投放,萧山区还上线再生资源线上预约回收小程序,打造“线上预约上门”和“线下网点回收”两种模式。

  织密回收网络 提质回收利用

  目前,“萧铃铛”已形成由554余个智能回收网点、1个智能监管平台、14个智慧化分拣中心以及近1000名从业人员组成的庞大体系,固废减量效果显著提升。

萧山区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中心。陈亚男摄

  废旧衣物等可回收物在经过打包后,将“乘坐”收运专车前往萧山区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中心。之后,废旧衣物在回收利用中心经过多道工序,最终将变成布艺制品、布浆原料、保温棉等物品,实现废旧纺织品的循环再生和回收利用。

  萧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围绕“萧铃铛”主题,持续完善特色市场化的高效分拣、回收体系,让更多再生资源得到循环利用,助力无废城市建设。(陈亚男、金婷婷)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