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职责“上提” 服务“下放”

全国首个“镇改市”温州龙港迎来改革“及时雨”

康梦琦
2021年11月26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上世纪80年代,浙江鳌江南岸的荒涂之地上,5位渔村村民用双手建起了我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镇。2019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同年9月25日,龙港市正式挂牌成立。从“镇”到“市”,一字之差,实现了从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到全国首个“镇改市”的跨越,龙港一跃成为浙江最年轻的县级市。

两年多的深度探索,龙港突破了旧体制的瓶颈,走出了一条精简高效的新型设市之路。作为一座拥有38万人口的城市,龙港市仅设置了15个党政部门,比浙江其他县市的机构数量少60%。不设乡镇、街道,由市直管社区,这是龙港独有的“扁平化”治理模式。但问题也随之而来。

“活是交给社区和社会组织了,但如果没干好,‘锅’还是我们背。”“什么活都给我干,社区自治的本职工作都弱化了。”一边,市级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担心,权责不一会让自己成为“背锅侠”;另一边,社区工作者担心,市级部门人少事多,有了职能转移的口子,会不会形成“甩锅”的导向。

活没干好谁挨板子?新型“社区”该怎么建?“下放”职能如何承接?一系列问题,让改革者犯了难。

瓯江红龙港市党群服务中心入驻了18家社区组织,为市民提供“贴身”服务。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供图

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法规,乡镇有35项依法独立行使的行政职责,而龙港实行“扁平化”治理模式后,乡镇级别不复存在。法律法规规定由乡镇人民政府履行的法定职责的承接主体应该是谁?“扁平化”治理模式下市级政府部门、社区自治组织、社会组织三者之间的权利和责任如何平衡?步入改革“深水区”的龙港,亟待走上法治的“轨道”。

今年11月25日,《关于促进和保障龙港市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审议通过。一些由于法律缺位待解的难题,如今都有了破题的可能。

《决定》明确,乡镇的职责“上提”,由龙港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直接履行;其中部分服务性、事务性的工作事项“下放”,通过委托、购买服务等方式交由社区自治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具体承担。“这样就解决了在市直管社区体制下,乡镇的职责和工作由谁来承接的问题。”龙港市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此次立法最大的亮点。

社区联合党委、联勤工作站、综合服务中心“三位一体”,承接党建、矛盾调解等职能。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供图

目前,龙港共有102个社区,社区“能力”良莠不齐。没有乡镇的龙港,应该如何充分发挥社区的力量?为破解这一问题,龙港探索组建了26个社区联合党委。

“社区联合党委就是三两个社区组团,一起办公,以强带弱。”该负责人介绍,社区联合党委、社区联勤工作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三位一体”,承接党建、安全生产、矛盾调解、项目政策处理等职能,“我们还鼓励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专业社工充实社区,多方合力提升工作质效。”

这一探索成效如何?不少机关下沉干部反映,社区联合党委极大补充了社区力量,但“下放”的职能或多或少由下沉干部干了,“授之以渔”却增生了社区干部的依赖心理。

“有了立法当靠山,龙港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大胆往前闯。”上述负责人表示,《决定》的出台,为龙港改革送上了“及时雨”,接下来,就新型“社区”怎么建、“下放”职能如何承接等问题,龙港还将进行进一步探索。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