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生日蛋糕,从越城送到上虞“疫”线

诸丹萍
2021年12月21日08:30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祝你生日快乐!”12月18日晚上7点多,从早上5点半就奋战在疫情一线的铭洋(化名)的耳边突然响起了队员们唱的《生日快乐歌》,接着眼前就出现了一个蛋糕。一瞬间,这名退伍军人的眼泪就憋不住了,他边吃蛋糕边说,“35岁的生日,会让我记一辈子!”

  铭洋是绍兴上虞曙光救援队的队员。自上虞发生疫情以来,他和14名队员承担了上虞区部分区域的消毒、卡口执勤、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对于自己的生日,铭洋早就忘得一干二净。

  “我早上听到铭洋的老婆打电话祝他生日快乐,心里就酸酸的,想着能不能帮他过个生日。”曙光救援队队长马杰说,连着10多天,队员们吃住在救援队的办公室不曾回家,经常工作到半夜,时不时还要通宵值班,他作为队长很心疼队员们,想为队员做点事情。

  在马杰看来,过生日最好能有个生日蛋糕。可疫情当前,他抽空在附近找了一圈都没有找到营业的蛋糕店。下午两点,正当马杰打算晚上用馒头代替生日蛋糕时,绍兴市越城区树人服务队负责人孙立波联系他:“队里还缺什么吗?打算再采购一批物资送过来。”马杰犹豫再三,最后还是和孙立波开了口,希望他们能够从越城区帮忙送个蛋糕过来。

  孙立波一听,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他很快就动员队员们,一边联系蛋糕店订蛋糕,一边赶去菜市场采购食材。下午4点半,一辆装满猪肉、青菜、面条等物资和蛋糕的小轿车从越城区出发,到达指定地点,将物资成功交给上虞曙光救援队。

  两支队伍成立多年,但因一直分别在上虞和越城参与救援活动,对对方均只是耳闻,从未结识。“这是我们两支队伍第一次这么深入合作。等疫情结束后,一定要请树人服务队来上虞做客、交流救援经验!”马杰说,这份因“疫”而生的情谊,让他很是感动。

  据悉,疫情期间,为不给政府添麻烦,曙光救援队决定自己解决所需物资。但因为工作任务重,没时间采购食材和做饭,队员们常常只能吃泡面、啃面包。孙立波得知后,立马给曙光救援队送了一车食材并约定过2天再给他们送一次。“马队长非常客气,每次都说他们省着点吃,我们不用送这么勤。还好我当天又问了下,及时送了个蛋糕过去。”孙立波说,曙光救援队在前线抗击疫情,树人服务队自然要做好后方保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