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化“一件事”改革 攻坚历史遗留问题

金华市加大不动产登记惠企便民力度

刘小刚
2021年12月21日08:44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金华婺城区万科臻和院交房即发证活动中,203名市民在交房当天拿到房屋不动产权证书及抵押证明。从过去在部门间跑五六趟、等3个月以上才能拿证,到现在一次都不用跑,拿到新房钥匙就领“红本”,金华市不动产登记在惠企便民上跑出加速度。

  今年初以来,金华市自然资源调查登记中心学史力行办实事,聚焦群众企业关注度高、改革面广的事项,出实招、硬招,多措并举为市民、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助力金华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聚焦重点需求,深化“一件事”改革。今年初以来,金华市自然资源调查登记中心与住建、税务、法院、公积金等部门密切协作,通过平台建设、信息共享、流程再造,全面深化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改革,取得良好成效。比如,迭代升级金融信贷+不动产抵押登记“一件事”,让不动产查询和抵押登记实现跨县通办、全市通办;推出公积金还贷+抵押注销登记联办,让公积金抵押登记、还贷结清、抵押注销全流程网上办,市民实现“零次跑”;推出“市区工业用地交地一件事”改革,供地后“一书四证”核发周期由105天缩短至50天内,助力企业早拿证、早融资、早开工、早投产。

  消除不动产登记领域历史遗留问题,保障群众利益。今年,金华市按照自然资源部相关文件部署,向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宣战”。行动中,金华市自然资源调查登记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全面梳理不动产历史遗留项目,建立清单,并逐一分析问题成因,对症下药解决问题。金华市区人民东路426号住宅及商业用房竣工于20世纪90年代,产权证不齐全问题已存在30多年。金华市资规局与企业多次协调对接,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踏勘等方式理清来龙去脉。在相关资料缺失情况下,积极协调补办手续,成功办理不动产权证。

  据相关统计数据,截至目前,金华市共梳理不动产历史遗留项目32个,涉及63个老旧小区、约4205套房屋,受益企业群众达9326户,化解率达90%,解决了一批关系民生、关系国有资产的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