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流程无纸化 随时随地随心办

台州不动产登记数字化改革项目上线

柯璐
2021年12月18日10:07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12月17日上午,记者从台州市不动产登记“全流程无纸化”数字化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已正式上线,通过数字赋能,对不动产申请方式、材料形式、税费缴纳方式等进行了全方位改革。

  此前,不动产登记及相关的业务办理受定时和定点的限制,群众普遍反映“上班请假难、路上时间长”,且业务办理缺乏数字化集成服务系统,不动产登记及相关业务“一件事”、台州市内跨区通办等业务,需在各系统间切换,动态精细化管理薄弱,未实现真正意义的“数字赋能”。

  针对上述问题,台州市以解决群众和企业不动产登记办证从“可办”向“好办”“易办”,从“现场办”向“网办”“掌办”转变,构建台州市不动产登记“全流程无纸化”改革协同应用场景。

  该系统提供在线业务申报“24小时不打烊”服务,支持申请人在不同地方均可在线操作,变定时定点办理为随时随地办理。同时,提供不动产所有登记类型的在线办理服务,企业和群众所有业务类型均可在网上办理。

  “针对不懂网络或不擅长手机操作的群体,我们现场的工作人员可全程帮助并指导完成在线申请;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的市民,我们在线下也保留了窗口,为他们提供贴心服务,帮助办理。”台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崔立勇介绍。

  据了解,自网办系统试运行以来,已累计在线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12339余件,查询证明771092件,101家银行申请了在线金融机构备案,246家房产公司申请了在线预告登记等业务。预计每年可惠及约百万群众、上万家企业,不动产网办率可达到80%,人工现场窗口减少70%,线下人流量减少70%,一年减少纸张达上千万张。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