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打出“组合拳”,绿色制造结硕果

宁波国家级绿色工厂数量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

殷聪
2021年12月27日08:28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继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之后,宁波制造再次闪耀全国。在工信部日前公布的第六批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名单中,宁波新增22家绿色工厂、3个绿色供应链、32款绿色设计产品,入选数量再创新高。其中,绿色工厂今年入选数量占浙江入选总数的44%,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

  一家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必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用尽可能少的能源消耗,产出更好的效益。一座城市制造业的提档升级,同样离不开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宁波通过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开展企业梯队培育,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开展绿色金融创新等方式,打出一套“组合拳”,持续引导企业开展绿色化转型,成功激发绿色制造的内生动力。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宁波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升降之间,勾勒出宁波工业增长质量趋优的优美线条。

  绿色制造,技改先行。宁波通过引导、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创建了一批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绿色工厂。走进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孪生的应用,让你可以实时置身于虚拟的滁州生产基地,整个基地实时的生产能耗如何,一目了然。一旦有设备出现故障,系统便会实时报警,提醒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维修,减少因设备故障造成的能耗损失。

  在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的同时,宁波在浙江率先发布了星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评价办法,建立了星级绿色工厂和园区指标体系以及绿色工厂培育库,让绿色制造体系更加完善。今年9月,宁波市经信局还与建行宁波市分行合作,创新推出了“绿色工厂贷”“亩均效益提升贷”等多款绿色金融产品,提供不低于450亿元的专项优惠贷款额度,针对性地解决了企业在开展绿色化改造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截至目前,宁波已有58家企业获得授信额度21.3亿元,贷款余额9亿元。

  “宁波打出的一套‘组合拳’,旨在引导更多的企业加入绿色制造队伍,夯实绿色化发展的基础。”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坚持绿色化发展将牢牢锁定宁波制造的竞争优势,是助力宁波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下一步,宁波将持续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开展石化、铸造行业绿色化诊断全覆盖,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绿色工厂创建提质扩面,力争打造全国绿色制造示范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