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启动第三轮流域水质生态补偿

刘小刚
2021年12月27日09:43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记者12月26日从金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日,金华颁布新的《金华市流域水质生态补偿实施办法》和《金华市流域水质生态补偿实施细则》,启动第三轮流域水质生态补偿。本轮流域水质生态补偿立足当前治水形势任务,强化县(市、区)流域水环境保护属地责任,致力于持续改善流域水质。

  2016年,金华实施全国首个市县两级“双向补偿”流域水质考核奖惩制度,将县(市、区)25个交接断面全部纳入考核范围。市一级对县一级实施考核,奖“好水”,罚“差水”。2018年,金华制定实施新的补偿办法与细则,市一级对县一级“纵向”监管,变成上下游属地县(市、区)之间的“横向对赌”,构建上下游共治共享流域治理新格局。两轮生态补偿推动干流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达标。

  眼下,治水进入提达标、提类别新阶段,新的补偿机制充分考虑当前治水形势任务,对旧机制进行优化。

  水质考核更加科学严谨。新机制的水质考核因子更多,包括氨氮、总磷、高锰酸盐、pH值、溶解氧、浊度全部6项监测因子。与此同时,水质监测频次大幅增加,将以自动监测数据为主,每隔4小时进行一次水质采样,全年共计2100多组监测数据综合测算水质好坏。

  考核导向更清晰。据了解,原先的核算方法既考虑水质又考虑水量,新的核算办法只将反映水质好坏、治水成效的核心指标纳入核算,水质明显改善就补偿,水质波动反弹就赔偿。水质只能不断向好的导向更加清晰。

  县(市、区)之间奖补资金占比更大。2016—2019年两轮奖补中,金华累计奖补资金2.5亿元(其中,金华市财政已奖补资金1.8亿元)。“当前金华治水形势任务已变,致力提高Ⅰ、Ⅱ类水质断面比例。”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核算机制适应这种变化,加大上下游县(市、区)双向奖补力度,将县(市、区)相互奖补资金总额占比大幅提升至70%以上,以此激发属地提水质的积极性。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