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书墨述人文

《妙墨中国心》为文化传承注入现代能量

2021年12月27日08: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你有多久没用笔写字了?”近期,由浙江卫视原创打造的书法美育交互式节目《妙墨中国心》在开篇向观众发问。

  该节目以“书法”为题,用传统文化作答,从“天下第一行书”起笔,用五个篇章对行、草、篆、隶、楷五大书体溯源,并在第六期节目里通过介绍书法课程在校园的普及等内容告诉观众,书法美育不是“过去式”,而是“进行时”。

《妙墨中国心》节目现场。节目组供图

  为强化内容的可看性,该节目在传统文化的内核下,还运用多元文化符号丰富视听:朗诵、话剧独白的跨感官呈现,摇滚乐、古典乐与书法的映衬,舞蹈、剑术、剪纸和书法的美感贯通,虚拟场景中的实景表演,以书墨为元素的服装展示……多载体融合表达,让观众能从不同的感官层次理解书墨之美,拉近大众与书法的距离。

  据介绍,该节目旨在促进书法美育的大众化传播,通过交互性设计强化感知,在互动中引领文化传承。节目组去到王羲之后裔聚居的绍兴上王村,领略村中的南宋风貌、翰墨书香;探访杭州西泠印社,见证印学艺术在民间社团中的百年传承;走进丽水市缙云县新建小学,在由学生题写校名的校园里,感受新生代对书法的热情。“妙墨赏习屋”里,市民动脑辨字、提笔摹帖;演播室内,嘉宾在问答中探索书法之妙趣。跨地域、多形态、深参与的文化体验中,书法的魅力自然释出。

《妙墨中国心》节目现场。节目组供图

  《妙墨中国心》节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节目以“做好中国人,写好中国字,讲好中国故事”为价值导向,为文化传承注入了现代能量,也令书法艺术在荧屏上焕发新生,希望透过书法向观众传达国之气节。(张媛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