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激活书法艺术 《妙墨中国心》多元视角展现传统文化符号

2021年11月29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草书之祖”张芝超越章草的规章礼节,开辟今草的一笔勾连;张旭、怀素“疾风骤雨”不可遏制,写出盛唐狂草的“癫醉”狂态;宋代黄庭坚理性创作、陆游寄梦家国,展示宋代书法的独特韵味……

  11月28日晚,由浙江卫视原创打造的全国首档书法美育交互式电视文艺节目《妙墨中国心》播出“草书篇”,节目通过“赏”墨“斗”墨,回溯草书浩浩荡荡的发展进程,感受文人自由释放的性情与精神。

节目画面。浙江卫视供图

  从“行书篇”到“草书篇”,《妙墨中国心》收获了众多好评,节目运用多元手段活化“笔墨”:用歌曲和舞蹈诠释了草书的韵律和节奏,展示了草书艺术中自在飞动的韵律和浩荡奔驰的节奏;用摇滚乐歌曲融合演绎张旭草书“急风骤雨”的风格。

  此外,节目还兼顾普通大众对于书法鉴赏的各种疑问、观点和评价,通过“解墨团”生动的讲解以及各种艺术形式的多元呈现,让观众能够更直观地了解书法,激发大众对于书法的兴趣。

节目画面。浙江卫视供图

  据悉,《妙墨中国心》是浙江卫视深耕传统文化资源,为在共同富裕进程中发挥“精神富有”“文化先行”主战场作用而展开的全新文艺创制,是在深入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之下推出的守正创新的文化产品。

  有关负责人表示,《妙墨中国心》不仅满足了对书法有传统情结和向往之心的成年观众的喜好,也给广大青少年送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周末“电视书法课程”。节目用守墨人、解墨人、寻梦人等生动有趣的符号设置,在呈现书法作品、传递书法知识的同时,让观众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肌理。(沈暘)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