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民营经济赋能城市软实力

全国首个“两个健康”主题城市书房正式开馆

施晴雯
2021年12月31日12:25 | 来源:鹿城新闻网
小字号

  聚焦“首城”定位,书写文化新章。近期,全国首个“两个健康”主题城市书房在温州鹿城区正式开馆,成为鹿城开展“两个健康”先行区探索实践又一标志成果。

  据悉,“两个健康”主题城市书房位于鹿城区宽带路18号,以“打造企业加油站建设企业家储能站”为建设目标,从设计构思到建设完成共历时4个月。书房面积180平方米,内设“两个健康”专区、读书角、阅览区、绘本区等,为市民提供功能齐全、温馨舒适的公共文化服务。馆内各类藏书超1.3万册,涵盖经济类法律法规、经典理论著作、企业家传记、企业发展史、产业发展、本土资讯等领域。

  其中,“两个健康”专区包括企业家健康成长专架、企业健康发展专架和温州创建工作展示专架,藏有民营企业发展史、企业家精神、中外企业家传、经济学理论、企业管理、金融财务、跨境电商、网店运营等题材的热门书籍,还收藏有各类创建工作特色书籍、物件和影像资料。

  专区将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史娓娓道来之余,也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成效、优秀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搭建展示平台。2018年8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正式批准同意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温州至此成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的全国首片改革“试验田”。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温州先后出台了尊商、爱商、亲商、安商的系列政策举措,增强了企业家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作为温州都市区的核心城区,鹿城亦全力作为,高标准落实清单、高质量承办活动、高效能推进试点,通过落地全国首个“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首创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制度、率先启动“清廉市场”打造等硬核成果,为温州“两个健康”创建持续注入活力。

  开馆现场还举行了书籍捐赠仪式。由温州市“两个健康”创建办向“两个健康”城市书房捐赠“两个健康——温州印象”成果汇编等书籍。聚焦服务企业定位,鹿城区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同步入驻“两个健康”主题城市书房,为中小企业提供检验检测、人员培训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此外,鹿城还邀请了一批企业家前来探馆“尝鲜”。开馆后,鹿城将进一步延伸“阅读+”功能,计划推出政策解读、新生代培育、好书推荐、中小企业服务等沙龙,充分发挥书房的阵地作用,免费为广大群众和企业家朋友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可以用‘耳目一新’来形容参观感受,平时城市书房我也有去,但是这样一个以民营经济为特色的书房,还是第一次来,里面无论是氛围布置和书籍设置都花了心思,值得好好体验。”顺锦文创园总经理林建说。

  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结合书房功能定位,鹿城对开馆后的内部管理和运营亦有审慎考量。记者现场了解到,目前,通过自助借还设备,每位读者一次性最多在馆内可借阅25本书籍,单次可借阅30天,并可延期2次,书籍可在全市区县图书馆、城市书房、百姓书屋通借通还。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