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

绍兴柯桥区马鞍医学隔离基地:寒冬里的温暖

丁文尔
2021年12月29日10:46 | 来源:柯桥日报
小字号

  寒潮来临,气温骤降,茫茫海涂上吹来烈烈寒风,阵阵寒意从中而生,然而有寒冷的地方,温暖也会随之而到。连日来,在暂时与外界隔离的绍兴柯桥区马鞍医学隔离基地,发生着一个又一个温情故事……

  特殊需求

  12月17日晚,隔离人员到达后,隔离基地医疗保障组组长叶建樑就带领医疗团队立即投入工作,消杀、量体温、录入隔离人员信息……

  “出来太匆忙,宝宝的尿不湿不够了,能不能帮我们采购一下?”12月18日凌晨1点,一位宝妈向医务人员打来求助电话,焦急地询问能否采购到孩子的生活必需品。

  “你别着急,我们马上想办法。”来自柯桥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的何建诚一边耐心安抚宝妈,一边赶紧将情况汇报给工作组。经过四处询问,一个半小时后将尿不湿送到了宝妈手里,解了燃眉之急。

  个人需求,总被牵挂。无独有偶,王阿婆长期患有高血压,离开家时带的降压药就所剩无几,当即闹情绪要求回家。“您安心隔离,我们帮您买药。”隔离基地医务人员马上联系医院为王阿婆配药。“其中有一种药,几乎问遍了柯桥都没有。”柯桥区中医医院肾病科主治中医师陈然告诉记者,他们不断向同事朋友打听,最终在绍兴一家医院才找到了“同款”药,随后马上由一位热心志愿者配送到了隔离基地。

  买到药后的王阿婆也安下心来,逐渐习惯了在隔离基地的生活。“吃饱穿暖,生活有保障,这里东西都很全,照顾的也很好。”王阿婆在电话里乐呵呵地说。

  琅琅书声

  “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每天一早,隔离基地内总会响起琅琅读书声。在隔离人员中,有不少是小学生,除了满足他们生活所需,日常的学习也成了医务人员每天关心的事。

  “医生,我们家孩子课本没带全,该怎么办?”五年级学生的诺诺(化名)妈妈就为孩子的学习犯起了愁,无奈之下,只好求助医务人员。

  “我家孩子和她一般大,家里刚好有课本。”柯桥区中医院护士杨飞马上拨通了丈夫的电话,连夜整理出67本课本和课外书。第二天,经过医务人员统一消杀后,一一送到了学生手里。此外,柯桥区中医院副院长叶建樑还主动对接了一名教师,通过网课,为隔离点的学生开启线上答疑解惑,并悉心为他们提供纸笔、台灯等学习用具。

  孩子们也没有闲着,除了上网课,还做手工、写信、画画、表演……他们用一幅幅画作、一句句言语表达了对隔离点所有医务人员的感谢之情。

  别样生日

  12月21日,是隔离基地医务人员陈然和谭慧吉的生日。这天,他们没有家人的陪伴,也没有丰盛的美酒佳肴,有的却是满满的温情与感动。

  “陈然生日快乐,早日凯旋!”“妈妈,我想你,早点回来……”柯桥区中医院的科室同事为陈然提前录制了生日祝福,谭慧吉女儿晨晨也与班级同学一起唱响了生日歌,陈然和谭慧吉在看完视频后不禁红了眼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既惊喜又感动。”陈然说,自收到抽调至隔离点的通知起,医务人员就迅速集结,一直坚守在这里,不仅有来自柯桥区中医院的20名医务人员,柯桥区疾控、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也各自抽调了一名工作人员。

  在柯桥区中医院医务人员中,有8名2胎宝爸宝妈,其中护士王淑贞女儿刚满一周岁。“错过了孩子的周岁礼,没能看到她迈出人生第一步,还是有点遗憾的。”王淑贞说,有时候只能忙里偷闲与家人孩子视频聊天,最长也不会超过10分钟,言语中,流露着一名母亲的愧疚。

  从人员部署到心理疏导,从定时测温到核酸检测,从各种物资到打包配送……隔离基地的防疫“战士”给予着全体隔离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用行动延续“隔离不隔爱”的暖心守护。

  守护平安

  在办公室墙上,记者看到了一块满满当当的白板,上面不但贴有隔离人员每天的用药需求表、隔离人员的年龄层统计表,还记录着保洁送餐、水电、消杀负责人的电话。“这是我们的‘法宝’,隔离点关键信息一目了然。”叶建樑说。

  为他们提前准备羽绒衣御寒、为生日的人员准备蛋糕、为吃不惯米饭的人员准备面条、为有慢性疾病的人员及时送药、为孩子们准备零食和小礼物……在这里,医务人员不仅仅是医生护士,他们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需要24小时随时待命,时刻为隔离人员提供专业化的医学观察和人性化的温情服务,他们也成为了集中隔离人员可依靠、可信赖的“家人”。

  医务人员的艰辛与付出,也被隔离人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医务人员的感谢。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硬想塞给医务人员600元,表达感谢;量体温时,隔离人员都会早早地戴上口罩耐心等待,只为节省医务人员的工作时间;宝妈手写感谢信,字里行间充满了真诚的感恩……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12月25日这天,医务人员还收到了来自小女孩诺诺的暖心礼物,视频里伴着音乐声,诺诺动情地表演着手语歌,向医务人员致敬。“有多少操心事就有多少暖心事,天气冷了,心却更暖,接下来的日子,我们还将继续守护在这里,直至他们健康平安回家!”陈然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