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杭州拱墅: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新局面

叶宾得
2021年12月28日18: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千年大运河碧水清波,初啼新拱墅朝气蓬勃。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拱墅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这是在新拱墅完成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经济社会发展开启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议现场。余文华摄

  回首过去的五年,在中央和省市委的领导下,拱墅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有机更新以及数字化改革,大力加强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五年来,拱墅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区域环境面貌实现蝶变,城区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大运河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拱墅区将自身发展放在“两个大局”和“两个百年”的时空维度中谋划,放在浙江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杭州建设“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目标导向下布局,提出要全力推进“动能转换活力区、未来城市先行区、数字变革实践区、运河文化示范区、幸福生活典范区”建设,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奋力开创拱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新局面。

  会议指出,人民幸福是唯一标尺,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团结融合是关键保障,担当实干是最好行动。面对新形势,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谋在实处、干在实处、成在实处,把今后五年拱墅“综合实力提质进位,城市品质全面提升,文化名片熠熠生辉,幸福实景精彩呈现”的美好愿景变成触手可及的精彩现实。

  会议强调,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聚焦创新驱动、产业重构,倾力建设动能转换活力区。要做“大”武林商圈,放大“商贸+金融”主导产业新优势;做“优”大运河文化产业带,探索“文化兴盛+商旅兴旺”特色产业新路径;做“强”大运河数智未来城,开拓“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产业新蓝海;做“实”全要素保障体系,营造“多方协同+多链融合”创新创业新生态。二要聚焦全域统筹、城市重塑,加快建设未来城市先行区。要围绕“产城人融合”,高水平优化城市空间;围绕“全域大花园”,高标准建设美丽城区;围绕“三化九场景”,高品质打造未来社区。三要聚焦多跨协同、系统集成,创新建设数字变革实践区。要加快完善“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的城市运行机制,加快完善“精准智达、亲清服务”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完善“精密智控、综合治理”的公共安全体系。四要聚焦文化引领、精神富有,精心建设运河文化示范区。要坚持以文铸魂,构筑人民新精神家园;坚持以文塑城,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坚持以文为媒,扮靓亚运城市之窗。五要聚焦优质均衡、普及普惠,倾情建设幸福生活典范区。要做优“一老一小、阳光相伴”的幸福场景,擦亮“学有优教、病有良医”的区域品牌,做实“精准服务、全员共享”的保障网络。

  会议强调,开创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新局面,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要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坚决守好“红色根脉”,为推动拱墅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锻造全面过硬的铁军队伍,筑牢强基固本的战斗堡垒,持之以恒建设清廉拱墅。

  会议号召,崭新的征程已然开启,拱墅上下要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为开创拱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