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治理”到“智理”

台州椒江排水管网有了“智慧地图”

谷尚辉
2022年01月06日09:0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运检人员只需手持一台移动设备,通过巡维APP,就能看到泵站、管线的三维立体图像。作业人员无需开挖路面即可查看地下管网的空间分布状态和信息,实现对污水设施和设备的智慧化、集约化运营管理。

  近日,投资近3000万元的台州“椒江排水在线”在浙里办、浙政钉同步上线,这项数字化应用服务是浙江省试点“智慧排水”项目,被选入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数字孪生首批试点、省建设厅数字化应用场景第一批试点项目。

  浙里办平台还同步开通了市民随手拍、污水治理公示及面向重点排水户(企业)法人的整改通知等功能,让污水治理智能化与便民化双轨并行,真正让城市污水从“治理”走向“智理”,实现“智慧排水”一体化监管的目标。

  污水治理“数字大脑”,网格化管理智慧高效

  污水管网密布城市下方,它们既是深埋地下的城市“蜘蛛网”,也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椒江区作为台州主城区,城市化进程已步入快速发展期,传统排水管理模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管控需求。

  为此,椒江区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在市政排水管理的落地应用,推出“智慧排水”一体化管控平台建设项目。

  但和全国各地管网存在的问题类似,椒江污水设施实施主体多,存在管网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情况,污水处理“厂、站、网”及处理系统多头建设信息化平台,核心数据无法互联互通、统一调度。

  “正因如此,我们掌握的管网信息较为分散,需要从各个主管部门收集资料进行汇总。”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中心负责人朱昌友说,每条管线具体坐标、管径、材质、建设时间等所有信息,都要汇入平台系统。

  为了使数据详尽准确,该平台还从污水排放、收集、输送和处置等相关环节,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椒江全区范围内工业污染源、污水管网、污水泵站、供水、积水点、雨量监测等数据全收集,采用区域水量平衡理念进行网格化划分。

  椒江30个泵站的收集区域被划分为23个网格,用液位计、雨量计、流量计、水质分析仪等智能感知设备获取实时数据,实现污水管网的“网格化”管理,建立以污水泵站及其污水收集范围的一级分区及各分区地块的二级分区系统。

  不用看图纸,管网监管尽在掌握

  记者在椒江“智慧排水”展示系统上看到,台州市区每条主次干道下的排水管线一目了然,地图上“铺满”线条,这些线条指代各种不同的地下管线,其中蓝色的是雨水管网,红色的是污水管网,橙色代表雨污合流。

  排水管网在地下绵延数百公里,管网的日常维护一直是个大难题。利用现代排水模型技术,布设物联网设备感知,对排水系统进行仿真模拟,采集数据,正是将这些平时看不见摸不着的密“网”全部实现电子信息透明化。

  椒江的“智慧排水”管理平台像做CT一样,将“隐身”的排水管网“复刻”成了一张动态的地下管网图,让排水管网有了数字化的“孪生兄弟”。

  运检人员只需手持移动设备,就可以看到路面下是什么管线,犹如戴上了一副“透视镜”,不用看图纸,管线的属性、分布、材质均可以精确掌握。“除了对污水系统进行管理监管,雨水管理系统也正在开发中,这对我们掌握汛期排水、管网运行等将发挥重要作用,定量分析,预测预报。”朱昌友说。

  朱昌友介绍,“智慧排水”一体化管控平台,能基于管网关键节点感知设备,对超标、过载、设施不正常等各类风险进行分类分级预警、报警,综合一张图与流程列表形式,结合风险处置辅助决策系统,发出处置指令,在线跟踪反馈,形成标准化闭环管理流程。

  他认为,编织城市排水监测“一张网”,也为精细化城市规划管理和建设、地上地下一体化联动提供了更为科学直观的数据支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