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婺城下张家村:数字化让乡村生活更智慧

张帆
2021年12月17日16: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走进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村,一幢幢气派的花园洋房鳞次栉比,道路旁、院子里都种满了茶花,满村飘香。

在村民吕艳青的眼里,这里“最美的风景”是村里畅通整洁的道路。“我们村几乎都从事花卉苗木产业,口袋‘富’得很早,家家户户都有车,有的人家有两三辆。”吕艳青表示,由于车多,村里的路成了村民们的“停车场”,路边停满了车,道路非常拥挤。

下张家村智慧停车场。人民网 张帆摄

自从村里有了智慧停车场,道路变得畅通了起来。原来,下张家村通过地磁车位、车位引导、充电桩等智能物联感知设备建设了两个智慧停车场,打造了“未来交通场景”。智慧停车场显示屏上,实时显示车位使用、人员进出、关键区域监控。“每次我开车回来,就能第一时间看到停车场里哪里有空位,方便我快速找到车位,把车停好。”吕艳青说。

今年初以来,下张家村作为婺城区未来乡村数字化建设试点村,搭建了未来治理、未来党建、未来健康等“五化十场景”,实现了幸福生活一屏掌控、全村治理一键智达、村民健康一图感知。“智慧停车场”的建设,正是“未来交通”场景的功能之一。

村庄的各个角落,还安装了1个高空智慧鹰眼、30个道路监控、26个智慧监控、29个无线接入点,构建了立体化的防控体系。“如在水塘边,我们设置了15个越界落水监控,如果有人落水,系统会精准抓拍到时间地点以及实时照片,通过实时报警和短信通知网格员两种方式及时处理。”下张家村未来乡村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杨迪介绍,这些监控都接入了该村“未来乡村数字大脑”数字大屏,便于实时监控。

下张家村“未来乡村数字大脑”数字大屏。竹马乡供图

此外,这块数字大屏还集成了未来乡村项目的其他功能。点开大屏,村落的全景风貌、概况介绍、“六星幸福家庭”评选、未来治理、未来党建、未来健康、未来产业等全都数字化呈现。

“如在‘未来党建’场景,我们可以在村落地图上看到全村50名党员的分布情况。”杨迪介绍,下张家村以“红动婺城”党建平台为载体,以“红色网格”为单位,帮助村民解决小事、身边事,让大家能切实感受到“组织在身边,有事找党员”,着力构建“党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此外,该平台还搭建了党员学习模块,针对每月的主题党日学习,实现党员参会提醒、到会情况统计、学习内容查看等功能,推进围绕“五个一”工作的实施,对第一书记、联村干部、农村党员在政策宣传、民意沟通、应急处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数字化管理。

同时,针对下张家村的特色产业,未来乡村项目在“未来产业”场景里,还接入了周边各苗圃的监控,有效为苗农的财产保驾护航,让各家银行放心推出“花木贷”等金融惠农产品,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婺城区积极应用数字科技创造新生活,打造共富、幸福、数字的未来乡村示范样板。如今,像下张家村一样,婺城区越来越多的乡村立足自身特色资源和文化,在完成美丽蝶变之后,铺设了通向“未来”的路。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