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海宁市烟草专卖局:打造“潮”味十足的基层“三型”党组织

2021年12月30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今年初以来,位于钱塘江畔的浙江海宁市烟草专卖局用好“潮”文化优势,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党组织建设,打造“潮”味十足的基层“三型”党组织。

  多维共学 形成“交叉潮”学习生态圈

  今年年初,海宁市烟草专卖局成立了“钱江后浪”团队,制定《“后浪力量”青年课堂计划表》,目前已开展8期“后浪力量”青年课堂教学,教学相长、互相促进,汇聚起一帮想干事、能干事的青年党员,打造出一支能力过硬的内训师队伍。

  海宁市烟草专卖局还依托单位“阅吧”图书资源,利用“青年读书会”“党员读书会”等活动载体,强化以学习强国、宁烟党建E站微信小程序为主体的线上学习平台,开展微党课,组织微论坛,举办微培训,不断拓展线上、线下学习阵地,擦亮红色学习底色、增强学习本领,实现了多维学习平台的同频共振。

  海宁市烟草专卖局举办党员读书会。顾芮熙摄

  暖心为民 打造“一线潮”服务全链条

  海宁市烟草专卖局落实“组织吹哨、党员报到”的经常性制度,积极推行全员服务理念,打造全链条感知的服务体系。一方面,该局通过政务2.0实现了零售户“身份信息”和“营业执照”的数据共享,实现了辖区内许可证“0”材料申请,并组织“精实”党员先锋队为需要帮助的零售户提供送证上门服务,兑现了“新办最多跑一次、变更一次都不跑”的服务承诺;另一方面,推动事项清单式管理和运行监督,纵深企业内部管理“最多跑一次”改革。

  

“精实”党员先锋队开展送证上门服务。顾芮熙摄

  今年初以来,海宁市烟草专卖局系统整合了辖区内终端红色资源,在红色文化上墙的基础上,增加了红色终端的社会公益性和便民性建设内容,建成“香溢红色驿站”19家,为执法人员、志愿者、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的饮水、充电、雨伞以及消毒洗手液、一次性口罩等暖心便民服务。

  海宁市烟草专卖局还组织开展了“访民情、办实事、建机制”专题实践活动,携手结对村(社区)围绕垃圾分类、反诈宣传、普法便民等主题,先后组织志愿服务十余次,累计服务群众100余户。

  积分激励 汇聚“奋进潮”创新动力源

  为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海宁市烟草专卖局探索了“一员五岗”党员标签化管理,构建起立体化的党员管理模式,推动党员示范争先、履职尽责常态化。

  “一员五岗”涵盖了党员行为规范的各个方面,即一名党员同时履行“践行红船精神岗”“争做‘三型’党员岗”“敢于攻坚克难岗”“坚持廉洁自律岗”“积极争先创优岗”五个岗位职责。海宁市烟草专卖局还详细制定了“一员五岗”计分规则,结合海宁烟草党员“十要十不要”行为规范,对党员进行指数化考评,通过制作“一员五岗标签(积分)册”并分发到每一位党员手中,进一步明晰量化指标,年底根据计分情况,并通过党员自评、支部考评选出“五先标尖”,由线上线下荣誉榜公示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李帅)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