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余姚谢家路村:“智慧板凳”为民解忧

郭扬
2021年12月03日09: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蜿蜒的河道、整洁的村道、连排的小别墅……在宁波余姚泗门镇谢家路村“智慧”室里,几十台监控屏可将全村情况尽收眼底;“一屏知村情,一网管全村”。“智慧”室将智慧党建、出租房智能化管理、河道保洁及泵站云管理、平安村居、突发事件处理等平台集成处理,使之成为了村庄的“千里眼”。

这正是谢家路村基于“小板凳”工作法,为提高乡村智慧治理水平创新推出的“智慧板凳”举措之一。

早些年,面对村庄合并后规模大、区域广、人员相对分散等状况,谢家路村将党支部建在村民小组,实行“村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党员、党员联系所在区域村民”制度,创建了以党建聚民、问计于民、决策由民、成果归民等为主要内容的“小板凳”工作法。

借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谢家路村开始探索智慧治村新模式,推出“小板凳”工作法2.0版本——“智慧板凳”工作法。

“老严在院子里摔倒了,马上去现场帮一下!”去年底的一天,“智慧”室负责人阮银土从监控中发现,90岁村民严幼姑在出行时因地滑不慎从轮椅上摔下来,周围无人发现,情况十分紧急。

正在“智慧”室值班的阮银土第一时间发现了监控中的异常,马上用对讲机“一键呼叫”联系巡逻车,3分钟就赶到现场,及时将老人送医。

“通过视频分析系统,还可以自动识别出河道漂浮物、垃圾桶满溢、机动车违停等问题,并自动发出警报。”阮银土说,除了一键呼叫外,还有出租房智能化管理、河道保洁及泵站云管理、平安村等子平台和智能设备,真正实现了“一网通达大小事”。

依托“智慧板凳”,谢家路村开启“智”治模式。人民网 郭扬摄

秉承“小板凳”工作法的思路,依托“红锋泗门”智慧党建平台,谢家路村还搭建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指尖驿站”,推动群众一键报诉求、党员一键解群难。

“群众可以通过手机及时上传图片、音频、文字等,一键报忧喜、谈看法、提意见,党员干部则可一键反馈解难题,确保党员联户更便捷快速。”在泗门镇党委副书记、谢家路村党委书记杜海军看来,“指尖驿站”打破了党群联系的时空界限,使村级管理更加扁平、开放和高效,也让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此外,谢家路村还将每月10日定为“村民说事日”,每位村民都可以通过视频直播、语音交流等方式,与村领导班子、网格长讨论村内大小事务。

据统计,自“红锋泗门”智慧党建平台开放至今,225名党员共联系农户1288户,收到学习活动等事件9252件,上报各类意见建议317条,解决315条,群众满意率超过97%。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