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萧山区发布“污水零直排区”运维标准

2022年01月01日09: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源头治污是“五水共治”的总抓手,是加快推动治水从治标向治本、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的关键和基础。2021年12月31日,经过广泛调研论证以及专家评审,杭州市萧山区《城镇“污水零直排区”运行维护管理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近年来,萧山区治水办联合标准化主管部门通过积极组织申报“污水零直排区”长效运维相关标准的制订,适时将“污水零直排区”排水设施运行维护的基本要求、运维人员和设备、巡查与养护标准、设备检测与维修、水质监测和提升、信息化管理、运维质量评价等经验转化为标准规范,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能否达到预期目标以及能否长期保持稳定的良好效果,对设施后期的运行和维护管理至关重要。据了解,此前,国家及有关行业尚未出台关于“污水零直排区”运行和维护的标准。因此,为规范源头治污工程的长效运维、提升处理能力、改善水环境质量,萧山区积极探索规范提升源头治污设施运行和维护的治理水平。

  通过谋划在先、精准施策、协同推进、智慧赋能四项举措,萧山区全面开展雨污管网排查、老旧管网改造、新建管网铺设,不断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改造混接管、疏通淤积管,高度重视源头治污从规划、建设到运维的全周期管理。

  2021年底,萧山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三年行动迎来收官,用“辛苦指数”换来了城市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萧五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