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钻头大王”李裕银:金色劳模奖章见证奋斗历程

2022年01月06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953年,我国正式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杭州市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广泛开展了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活动,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人物。来自杭州制氧机厂的钳工李裕银,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

  1925年,李裕银出生在浙江瑞安一个穷苦家庭,他很小就被父亲送到当地的一家工厂。“在当时的社会,吃没得吃、穿也没得穿,工人也没有什么地位。”他回忆道。

  新中国成立后,法律确定了工人阶级的国家主人翁地位。满怀着为国家作贡献的理想抱负,李裕银如愿来到了杭州制氧机厂当钳工,从此便在技术革新、技术发明的道路上,愈加充满干劲。

  随着“一五”计划的正式实施,从1953年7月开始,他连续72个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改进工模具84项,超额3300余工时,被工友称为“跑在时间前面的人”。

浙江省“一五”计划劳动模范奖章。浙江省总工会供图

  出色的工作成绩,让李裕银收获了诸多荣誉。1958年,他被评为浙江省第一个五年计划劳动模范。次年,他又与浙江其他25位个人代表被评为全国先进生产(工作)者。

  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停下前进的脚步。1960年,杭州制氧机厂制造大型制氧机,李裕银自制了一台长行程油压机来提高工效,减轻了劳动强度。1968年,杭州制氧机厂自制1200吨水压机,担任大型水泵的设计、工艺工作的李裕银,以报废机身的改装为基础,并设计其他零部件,对8只活塞距速进行改造,成功提升了水泵流量、压力,节约资金8万元。1973年,他成功研制了浙江省第一副“高速攻丝夹头”,连钻孔带攻螺丝工效比原先提高了20多倍,既保证了产品质量,又解除了手工扳铰的笨重劳力,被誉为“钻头大王”。

  作为新中国建设初期的劳动模范代表,李裕银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了无数的荣誉。他获得的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劳模、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的金色奖章,至今还激励着新时代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作出不平凡的业绩。(胡慧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