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浦江劳模工匠进校园 点亮青春“匠心梦”

王卫英
2021年12月04日09:28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近日,金华市浦江县总工会联合浦江县龙峰国际学校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

  当天,在浦江县总工会的牵线搭桥下,几位工匠大师成为该校课后托管服务课程的指导老师,并将浦江金垒有限公司等企业设立为校外劳动基地,师生可不定期开展职业体验活动。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劳动模范姚荣金和浦江县劳动模范张树林走进龙峰国际学校,为师生们送上一份份精神食粮。姚荣金与教师们探讨道德法治教育。张树林则以自己的工作经历为例,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浙江省工匠大师蒋云花,八婺工匠大师郑新蓝,浦江县工匠大师黄国樑、傅闪闪等陆续走进学校,给孩子们上起绗缝、竹编、烹饪、麦秆剪贴等社团课。

  竹编课上,孩子们学习竹编起底、压挑、收口的基本方法,用灵巧的双手编织出各种造型的作品;绗缝课上,大师手把手教学生穿针引线和基本的缝纫技能;麦秆剪贴课,则十分考验学生的动手能力……几位大师在传授手艺的同时,也传递着耐心、专注和坚持的“工匠精神”。

  一边是劳模工匠大师走进校园,一边是让学生和家长走出去,开展别具特色的劳动实践活动。

  浦江某公司一直走在锁具制造的科技前沿,拥有国家专利33项。更值得一提的是,该企业有浙江省挂锁协会会长周晓明,全国劳动模范、高级技师李家庆,“八婺工匠”吴秉双……

  实践活动课上,李家庆带领孩子和家长走进各制作车间,从传统工艺制作到机械化操作,让孩子们体会制锁的繁复、科技的魅力和“干一行爱一行”的劳模精神。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