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深化“一亩山万元钱”行动

沈维、胡倩、徐浩
2022年01月07日08:1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余杭区瓶窑镇牛头山早竹笋栽培基地的工人们,前些天忙着给竹林“盖被子”。

  “种出来的春笋嫩不嫩,口感好不好,跟竹子生长环境有很大关系。”该基地负责人刘彩凤告诉记者,种出好春笋也是一门技术活。“竹子四周覆盖麦壳和砻糠后,能起到保温效果,但温度过高或者过低都不行,最好维持在18℃—22℃之间。”

  种竹笋,刘彩凤已有二十多年经验。从2000年到现在,她把牛头山早竹栽培基地的竹林面积由50亩扩建到300亩。从最初“摸着石头过河”,到亩均春笋产量4000斤,刘彩凤感叹,这背后得益于政府开展的“一亩山万元钱”行动,让她成为一个有经验又懂技术的种植户。

  据了解,自2018年浙江省启动“一亩山万元钱”行动以来,余杭区林水局通过项目驱动、服务推动、示范带动,出台“兴林富民十条”“一亩山万元钱林下经济发展”等政策,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建立林业经济、竹业等产业科技服务团队5个,积极搭建“四联”工作制度,实行联村、联企、联户、联基地,带动种植户致富。经过四年实践,余杭区的“林下富民”模式,已成为全省“一亩山万元钱”科技富民行动十大推广模式之一。

  竹子生长需要阳光,种植间距有讲究;浇灌竹林的湿润度直接影响竹子的生长状况,需要利用检测仪精准测算;麦壳和砻糠并不是简单覆盖,要运用温度计一遍遍测量,记录最佳数据……刘彩凤告诉记者,经过专家指点,她明白科学种植的重要性,春笋也越种越好。“今年春笋长势好,过年期间至少能卖出每斤28元的好价格。”

  不仅如此,在深化“一亩山万元钱”行动过程中,余杭区还鼓励种植户开展“林下复合经营”发展模式。依托基地良好生态环境,刘彩凤在竹林下养鸡、种大球盖菇种。“林下鸡在竹林散养,以虫、草为食,足足长到200天才开始售卖,每只价格138元,广受好评。”刘彩凤说,靠着林下“复合经营”模式,她每年净收入达60万元。而刘彩凤并没有打算停下脚步,她还主动报名参加全国竹笋研讨会,学习先进经验。“准备一直干下去,干到干不动为止。”这是过上了好日子的刘彩凤对未来的态度。

  截至目前,余杭区已累计推广“一亩山万元钱”富民模式2万余亩,其中两个基地还荣获全省首批“一亩山万元钱”科技推广高质量示范基地。“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示范户典型引领作用,实现村带村、户帮户,切实提高受益面和覆盖度,带动乡村共富发展。”余杭区林业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