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添一张金字招牌

杭州捧回“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张雅丽

2021年04月02日11:29  来源:杭州日报报业集团
 
原标题:杭州捧回“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4月1日,在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2021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培训班上,杭州荣获“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称号并被授予奖牌。通过探索数字赋能的文旅消费实践,杭州创建了“互联网+文旅消费”发展新模式,为“杭式文旅生活”注入丰富多彩的新场景。

  近年来,杭州在挖掘文旅消费潜力、拓展文旅消费场景的过程中,打出了多个组合拳。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和“全面呈现古今交汇的文化盛景”的发展目标,文博会、动漫节、“欢乐游杭州”、文旅消费季、“文旅市集·杭州奇妙夜”等一系列活动,线上线下联合传统与创新的碰撞让杭城重燃“汉服”“旗袍”“宋词”等文化新热点,线下演出演艺消费增长显著。

  数据显示,2020年共接待旅游人数1.76亿人次,旅游收入实现3335亿元,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2285亿元,同比增长8.2%,占GDP比重为14.2%。

  目前,浙江电影科技城等1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或开园投入使用),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成功创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中国数字音乐谷正式开园;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利用、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世界爱情文化公园在内的18张文旅“金名片”项目,总投资达到881亿元,“文旅赋能乡村6+X”计划为乡村景区引进投资主体、运营机构和战略合作伙伴,培育文旅消费新的增长点,“杭州数字经济旅游十景”和100个文化和旅游特色消费示范点(店)、10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标杆地、“10+X”夜经济地标、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6+X”计划等,构建丰富多元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体系。

  记者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2021年杭州文旅将聚焦五大重点、夯实五大基础、推进十大工程,其中包括推动出台《杭州市关于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十四五”文化广电旅游发展规划,出台《第五轮杭州市旅游国际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文化旅游领域建设发展方案》,把杭州书房、良渚文化、南宋皇城遗址、苏东坡文化旅游节、“杭州奇妙夜”、“全球旗袍日”等打造成知名文旅IP。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