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南方山里娃的“冰雪梦”

秦文、方彭依梦
2022年01月16日10: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换好装备,拿起雪板,推开旋转门,温度骤降至﹣3℃,突然出现的冰雪世界让人忘记了此时室外的温暖湿润。下午2点,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高市乡学校滑雪队队员准时来到青田乐园室内滑雪场,开始一周一次的滑雪训练。这支由28人组成的滑雪队成立于2018年3月,由高市乡学校与浙江青田乐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是浙江省第一支中小学生滑雪队。

滑雪队队员们分别来自高市乡学校三至九年级学生,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10岁,男、女队员各14名。队员中大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父母或是留洋华侨,或是长年在外地打工。在冰雪世界中,这群孩子们徜徉恣肆、享受运动、快乐成长。

大山里走出的中小学生滑雪队

南方冰雪资源匮乏,对于南方孩子们而言,能看见雪已经是稀罕事了,更别说体验冰雪运动了。随着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冰雪运动的热潮席卷大江南北,高市乡也趁热建起了专业的室内滑雪场。

“高市乡和南方其他地区一样,很少下雪。2015年,冬奥会申办成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冰雪运动。2016年,乡里建了一个室内滑雪场,来滑雪的游客很多。因为学校距离滑雪场只有不到500米的距离,当时我就想,能否把我们的孩子带到这里来,感受一下冰雪世界的氛围。”高市乡学校校长郑英锐说,他的想法得到了滑雪场负责人的支持。

自2017年起,该学校拓展了体艺2+1内容,每年学校都会组织全校学生来滑雪场体验冰雪运动,为滑雪队的组建提供了良好基础。“在体验活动中涌现了一些有滑雪天赋的学生,那时我们便酝酿着成立一支滑雪队,在学校三年级以上学生中招募,由他们自愿报名参加。”据郑英锐介绍,当时学校有300多个孩子,三至七年级学生中共有28人报名,当时报名的学生全部入选。

2018年3月4日,高市乡学校与青田乐园展开“校企”合作,滑雪队正式成立。据了解,孩子们滑雪使用的场地和装备都是滑雪场免费提供的,滑雪场还聘请了专业教练对其进行培训。

滑雪已成为孩子们的习惯

每到周三下午,滑雪队28名孩子就会在教练的带领下,以不断变化的姿势绕场滑行,或是依次排成人字型、S型飞驰而下,在白茫茫的雪场中,感受滑雪的快乐。“滑雪运动在我们学校已经坚持了近4年,现在每到周三,孩子们就想着要去滑雪。冰雪运动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郑英锐说。

“我很小的时候就到滑雪场来玩过,当时是坐那个‘大轮胎’。”队里年纪最小的邱潇朵指着滑雪道的坡顶说,“我喜欢从上面往下俯冲的感觉,特别刺激!”除了滑雪,她还关注其他的冰雪赛事,比如冰壶和短道速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如果能去北京看一场比赛就太开心了!”

去年刚刚入队的王嘉乐每周最期待的事就是滑雪训练,之前在学校组织的滑雪体验活动中,她第一次站上滑雪道。“当时很紧张,根本不敢往下滑。但也很兴奋,因为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雪。”王嘉乐说,“后来教练教我们八字蹬坡、犁式直滑降、犁式转弯、半犁式滑行辅助练习,慢慢地掌握了技巧,也喜欢上了冰雪运动。”

跟着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的王雨露已经两年没有见过父母了。“他们长年在罗马尼亚,很久没见了。”王雨露说,每周三的滑雪训练都是舒缓压力的好机会,踏进滑雪场就能忘记烦恼。和王雨露一样,张君玲也很久没和父母团聚了,“他们在北京做生意,因为疫情好几年没回来。”张君玲说,父母知道他参加了滑雪队,很支持,“雪在我们这儿很稀奇,我和朋友们说起我加入了滑雪队,每周都能滑雪,他们都很羡慕。”

九年级的张浙磊是滑雪队队长,也是队员们的大哥哥。平时除了自己的常规训练,他还要关注小队员的安全问题,同时协助教练帮队员们调整动作。“每周三下午固定训练时间大概一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会督促队员们认真训练,掌握教练说的动作要领。”

冰雪运动让孩子们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2020年,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的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冰雪大赛中,这群来自大山的孩子获得了17枚奖牌的好成绩。“希望下一次参赛拿第一!”13岁的章梦琪在2020年的比赛中斩获了冬季两项个人二等奖,现如今她正朝着新目标努力着,“滑雪给了我遇到困难坚持不放弃的勇气和信心,让我很有成就感。”

以正确的方式跌倒,再以正确的方式爬起来,这是教练教给他们的第一课。四年来,大山里的孩子们凭着这股子不服输的韧劲,在冰雪梦想的赛道上不断赶超 、越滑越远。

共享冬奥,共享快乐

如今,滑雪场上已留下孩子们滑过的无数辙痕。部分成员毕业离队了,又有新的队员补充进来,但滑雪队一直保持在28人左右。不变的除了数字,还有孩子们对冰雪的热爱。“我们学校有129名学生,滑雪队人数占到学生总数的五分之一左右。通过滑雪这项运动,孩子们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开拓了眼界,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据郑英锐介绍,2019年,高市乡学校入选了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名单。

1月12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发布,其中指出,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全国居民冰雪运动参与人数为3.46亿人,截至2021年10月1日,参与率为24.56%。据统计,全国有6500万人参与过陆地冰雪运动,12个省(区、市)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30%以上,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成效显著。随着冰雪运动“四季拓展”持续推进,冰雪运动逐步打破地域和季节的限制,从冬季走向四季,成为人们最喜欢的健身方式之一。

距离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冰雪运动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共享冬奥,不仅让南方大山里的孩子们享受到了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也推动了当地冰雪产业的发展。“滑雪在北方是一项非常大众化的娱乐活动,但对于南方而言则是非常稀缺的项目。南方的孩子很少有机会能去北方感受冰雪运动的氛围,因此我们一直在考虑,可否将北方的滑雪运动向南方做一个迁移。”青田乐园室内滑雪场负责人邵维表示,滑雪运动可以增强体魄,还能锻炼孩子们的沟通协作能力,“除了和高市乡学校对接外,我们也和丽水市其他一些学校、培训机构沟通,开展了一些冰雪研学活动。针对不同年级,从感知冰雪到体验冰雪再到喜爱冰雪,我们开发了不同的冰雪研学课程。“南方的冰雪资源匮乏,因此我们将滑雪场建为气膜结构的室内滑雪场,让南方人一年四季都能体验冰雪运动。这样不受时间和天气限制,运营成本相较于北方的滑雪场也会低很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南方滑雪场的建设和推广。”邵维说。

(责编:秦文、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