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文明城市创建再谱新篇

杭州:厚植城市文明底色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

徐墉
2022年01月11日08:2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连续4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与连续15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交相辉映——文明,是杭州的最亮底色,也是最暖心的名片。

  近年来,杭州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始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迎亚运和文明创建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为杭州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常态长效成风化人

  提升城市文明新高度

  2016年3月,杭州出台《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全国首批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城市。

  2021年7月,杭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对《条例》进行修改。修改后的《条例》在排队等候、文明观赛、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等方面作出完善,对新时代公民文明行为提出更高要求,并新增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相关内容。

  着眼“城市上水平、百姓得实惠”,2021年以来,杭州城市文明创建着力在巩固成果、健全机制、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将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示范点创建工作与“亚运城市行动”“美丽杭州”建设等紧密结合,新创建99家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示范点。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农贸市场周边、老旧小区改造、城郊接合部等问题,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到边到底、有力有效,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具魅力,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扎实推进。截至目前,杭州全市共有37个全国文明单位,523个省级文明单位;7个全国文明镇(乡),23个省级文明镇(乡);27个全国文明村,134个省级文明村;3户全国文明家庭,25户省级文明家庭;3个全国文明校园,12个省级文明校园。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明创建载体活动。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营造国家富强、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浓厚氛围。新建成180家社区文化家园。组织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杭州全市开展“学党史、迎亚运、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百千万”主题活动,在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开展“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百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发挥千个文明实践阵地的平台作用,组织万名志愿者为群众办实事。同时,以“为民办实事”为主题,紧紧围绕群众需求热点,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文明交通、迎亚运、疫情防控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万余场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共建共享让文明城市更有温度

  心脏骤停等突发事件的黄金急救时间只有4分钟。如何利用好这关键的几分钟?

  2021年6月,杭州“红十字救在身边”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重点工作项目15个基层联系点之一,这也是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单元的联系点项目落地杭州。近几个月来,新增红十字救护员1.8万余名,同比增长67%,普及113万人次,同比增长9倍以上,新增AED1300多台,“快一点”救在身边与“慢一点”礼让斑马线,一道成为杭州文明实践的两张“金名片”。

  志愿浙江有杭州,项目大赛看杭州。近年来,杭州通过不断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品牌效应不断彰显。西湖区志愿者协会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杭州上城区“盲人看电影”、拱墅区“武林大妈”、市科协“数字经济”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四个100”获奖数量位居浙江省第一。并推荐16个志愿服务项目参加全省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良渚文化志愿服务”等6个项目进入决赛,“乔司好声音”等3个项目获得铜奖,参赛与获奖数量均位居浙江省第一,彰显杭州“最具温度善城”的风采。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重中之重。2021年,杭州还率先在桐庐县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并逐步向全市推开。目前,全市已建成“复兴少年宫”40家,成为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

  有力擦亮未成年人特色实践品牌,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践行,全面成长。杭州市第十五届“天堂儿歌”演唱和创作大赛,参与青少年超过14万人次,影响力逐年扩大。杭州市第十一届新童谣大赛,投稿作品2.3万首,创历年新高。“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少年追梦人走进杭城新时代红色研学,杭州市淳安县、临安区的50名困难家庭青少年来杭参观学习。“同在蓝天下”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为淳安、建德等地的留守儿童送去温暖。杭州市第十七届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的选树,为未成年人树立了榜样。

  与文明相依,与幸福相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道路上,杭州这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将更加绚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