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杭州:品宋韵 迎亚运

2022年01月16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市民穿着汉服参与活动。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市民穿着汉服参与活动。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人民网杭州1月16日电 (方彭依梦)昨天上午,“品宋韵·迎亚运”西泠春运会@非遗中心分会场在杭州市上城区西泠印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举行。活动现场设有宋式投壶、蹴鞠、乒乓球障碍挑战、篆书识字、亚运会知识竞赛和宋代诗词背诵等游戏环节,深受市民喜爱。

宋式投壶历史悠久,在宋朝得以发扬光大,并在发展过程中衍生出许多花样。“之前只是在电视剧里见过投壶,今天可以现场体验,感觉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杭州市民杨小姐说,“平时我就喜欢研究宋代文化,今天也带孩子来体验一下。”

蹴鞠一词最早见于《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宋代更是出现了蹴鞠组织与蹴鞠艺人,且从皇宫内院到平民家庭,都以蹴鞠为乐。宋人记载“举目则秋千巧笑,触处则蹴鞠疏狂”,蹴鞠为中国古代的足球运动,盛行于宫廷和民间。此次活动现场,市民也参与了蹴鞠运动,大家不禁感慨,原来宋人如此热爱体育运动。

同时,活动还以篆书这种古老的汉字字体为媒介,设置了篆书识字环节,让现场的年轻人在一笔一画间了解了古汉字的特点、笔法及现代汉字的演变过程。此外,宋代诗词背诵环节则再一次让市民们领略了宋代文人豁达的精神世界,充分感受其生活品位与审美。

亚运的脚步越来越近,此次活动还特别设置了亚运知识挑战游戏环节,该环节囊括了2022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的各类小知识点,让市民游客们在游戏中领会并提升“助力亚运会,做好东道主”的意识。

“一部杭州史,半部在上城。”杭州之美,源于宋韵,根植于上城。此次活动举办地上城区清波街道清河坊街区作为南宋文化发祥地,正全力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重现具有中国气派、东方特质的“南宋遗韵”。

“清河坊街区是宋韵文化氛围非常浓厚的一个街区。本次活动中,我们将宋代的一些体育运动进行还原,让市民朋友可以在活动现场参与体验,营造迎接亚运会的良好氛围。”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党工委委员阮方说。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