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1年全市新增政府办村卫生室104家,建成数浙江省第一

浙江台州:让百姓享受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叶晨阳
2022年01月19日08:4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家住台州市椒江区洪家街道河头陈村的沈彩香来到该村卫生室量了下血压。“我血压偏高,医生就给我开了点药,药价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样,实行零差价销售。”沈彩香说,在这里看病离家更近,还能用医保卡结算,真方便。

  2021年以来,台州市进一步优化整合村级医疗卫生资源,启动建设政府办村卫生室,不断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台州全市累计新增政府办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104家,完成率116%,建成数居浙江省第一位。

  “这些村卫生室,有些是新建的,有些是改建的,实行规范化管理和‘三定’(定时、定点、定人)服务机制。”台州市卫健委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处有关负责人说,以规范化村卫生室标准加快建设进度,让老百姓享受到更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不久前,记者在台州温岭市石塘镇隔海村卫生室看到,这里设有预检分诊区、诊疗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等,且制作了牌匾、科室牌和上墙制度,配备有电脑、听诊器、血压计等基本医疗设备和办公用品。现场不少村民前来测血糖、量血压,购买一些普通药物。

  “目前,每月的21日,我们开展慢病管理,即时预约慢特病远程诊疗。”隔海村卫生室负责人谢瑞雪说。

  隔海留岛老人有200多人,其中两慢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99人,为做好这类人群医疗服务,村卫生室特地开展了慢特病远程诊疗。以前老人们要乘船过海并爬山到石塘卫生院钓浜分院才能配到药,现在在村卫生室刷卡即可实时远程看病和取药,只需10多分钟即可解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