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将新建180个规范化避灾场所

张聆听

2020年04月01日09:33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全市将新建180个规范化避灾场所

避灾安置场所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减少灾害损失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记者3月31日从台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今年全市将新建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180个,并实现县级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全覆盖。

台州地处东南沿海,台风、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易发多发。近年来,台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扎实做好集减灾、避灾、救灾物资储存等功能于一体的避灾安置场所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1312家避灾安置场所,其中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920家。

为做到“防御在前、关口前移”,结合各地避灾点分布情况,2020年,台州将按照“淘汰一批、新增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备用一批”的要求,加强统筹规划,提高避灾安置场所覆盖率(在2019年30%的基础上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全面构建安全避灾保障网。

根据实施方案,台州吸取福建泉州酒店(疫情隔离点)坍塌事故的教训,对全市1312家避灾安置场所进行逐家排摸,对避灾安置场所建筑质量未按时检测的、检测不合格的、选址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风险的一律予以淘汰,对布点密集且安置人员少的场所,尤其是行政村调整后一村多点的,及时予以调整清理,力争今年新确认建筑质量检测合格的避灾安置场所达300家以上。

同时,按照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的创建要求,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场所,并开展乡镇及村居级规范化避灾安置示范单位建设,进一步建立统一制度、统一台账、统一标准的模式,不断规范台州避灾安置场所的管理水平,打造避灾安置场所“台州样板”。

针对9号台风“利奇马”转移安置中暴露出的问题,以作为极端自然灾害避灾安置的有效补充,下一步,台州还将在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临时避灾安置场所的建设,重点在村级避灾安置点覆盖率严重偏低的乡镇,建设1个以上大型临时避灾安置场所,以应对重特大灾害时大规模的人员转移安置。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