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进一步增强基层医疗公益性

绍兴市4211项基层医疗服务价格调整 

汤桂平
2022年01月19日08:4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绍兴市民王先生因为腹痛前往绍兴市越城区皋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其中一项CT检查费用为117元。“基层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前,同一部位检查费用为130元。”该中心副院长郑建文说,价格下调得益于绍兴市基层医疗服务价格新政的实施推进。

  日前,浙江省综合医改2021年度“十佳典型案例”公布,绍兴市“调整4211项基层医疗服务价格”新政项目名列其中。改革的全面深化,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多获得感。与王先生一样,刘大妈近日在绍兴市斗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医生冯丽处开了一个疗程的中药处方,价格为130元,比之前下降约45%。“其中一味‘丹参’,原来为97元/公斤,现在是52.5元/公斤。”该中心医教科科长孟峰表示,此次基层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配套举措之一,就是整体下调中药饮片价格。

  据了解,此前的绍兴市基层医疗服务价格执行标准已有10余年,随着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存在基层价格高于公立医院、服务价格偏低和收费政策不明、执行标准不一等问题。为此,作为省级试点,绍兴市按照总量控制、结构优化、规范统一和动态调整原则,在“医保基金总体可承受、群众负担总体不增加”的前提下,大幅调整基层医疗服务价格,着力优化收入结构,完善不同等级医疗机构合理梯度价格关系,实现价格联动,建立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新机制。

  2021年12月,绍兴市出台实施《绍兴市基层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本次改革试点覆盖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及实施紧密型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共涉及6141项基层医疗服务项目。主要特点是建立基层价格与公立医院价格联动调整机制,按公立医院价格的90%或与公立医院同价确定比价关系,调整项目达4211项,同时明确普通病房床位费等收费标准,取消收费审核,下调中药饮片和部分西药价格。

  “群众是最终受益者。”绍兴市卫生健康委相关人士表示,方案实施一个多月来,各项调整有序推进。以2019年度业务数据测算,改革后基层医疗服务可增收4514.95万元;基层医疗服务收入占比将增长2.68%,药品、检查化验、卫生耗材占比将分别减少2.05%、0.58%和0.05%。这将有利于促进分级诊疗、提升基层就诊率、强化慢病和常见病管理,进一步增强基层医疗公益性。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