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省政协委员屠红燕:打造独具江南韵味的国潮消费品牌

张帆
2022年01月19日08: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委员名片:屠红燕 浙江省政协委员、万事利集团董事长

1月16日至20日,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杭州举行。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建议,利用杭州亚运会重要机遇期,打造一批高知名度、高品质、独具江南韵味的国潮消费品牌,培育新型消费扩大内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消费动力。

何谓国潮?屠红燕解释道,国潮就是中华传统文化融合现代潮流因素,结合时尚设计风格,用多元化营销手段,建立品牌工作IP,以品牌为载体,应用到各类老字号商品中而形成国货新潮。屠红燕认为,在打造浙江新型国潮消费品牌过程中,最有希望率先取得突破的方阵,便是以优质的产品、良好的服务和独特厚重历史文化积淀为显著特征的老字号品牌。

浙江的老字号品牌开发打造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浙江自2008年起,对创立50年及以上、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文化底蕴并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企业品牌,进行“浙江老字号”认定。截至目前,浙江共有610家企业(品牌)获认定,其中有95%以上产业分布在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关联的大众消费品领域。浙江老字号企业年总销售规模近2500亿元,利税贡献80亿元,陆续有13家老字号企业或关联公司在不同板块证券市场交易或挂牌,老字号企业的经济贡献比重也在不断提升。

屠红燕调研得知,在新生代正逐渐成为中坚力量的消费市场中,消费行为变得更加个性化。但面对这样的市场变化,有着悠久传承历史、经受过大浪淘沙后的很多老字号企业,却陷入了产品单一、附加值低、市场萎缩且不受当代消费者青睐的困境。“据《中华老字号品牌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全国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只有近10%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近70%的企业面临发展困境,还有约20%都是惨淡经营或持续亏损状态。”屠红燕说。

当下,老字号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打造国潮品牌?

“胡庆余堂通过创新产品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目光;五芳斋通过创新广告营销方式,重新定义了在人们心目中的品牌形象……”屠红燕介绍,不少老字号企业通过各类创新方式迎合了不同消费者的消费口味,提高了消费者对国货品牌的认知和购买意愿,但更多老字号企业并不具备以上创新先行军的实力。它们普遍规模较小、融资渠道狭窄,长期面临设施设备、技术手段、品牌营销模式得不到及时更新升级的问题,创新能力“捉襟见肘”,无法适应日益变化的国潮消费市场。对此,屠红燕建议,市场引导社会各类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对品牌价值高、发展潜力大的老字号企业加大资金、管理和技术投入,帮助其融资、改制、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企业上市或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老字号企业具备敢于创新的硬实力。

屠红燕提出,在老字号品牌间开展跨界合作,可以用文创智慧催生更多“大牌带小牌、名牌带老牌”的国潮“组合拳”,共同展现中国文化的感染力。“近年来,我们万事利就通过与故宫文创、西湖龙井等众多老字号产品联名合作、组合套装,打造了许多独具东方特色和江南韵味的国潮文创产品。”屠红燕说,浙江在互联网应用和文化创意实践具有深厚扎实的基础条件,有技术、有能力、有方法让优秀的知名品牌携手众多老字号品牌搭上“文创快车”,发挥文创能量,抱团结盟,联名打造,带动营销,着力解决传统老字号企业在吸引消费者方面“卡脖子”难题。

屠红燕还提出,市场对相应联名研发的国潮文创产品,要提供更多的机会和资源,开放更大的服务平台,特别是通过外宣、文旅、杭州亚运会等重要窗口和重要赛事,扩大其形象元素的展示,让优秀传统老字号品牌的国潮跨界合作,助力实现精神富裕。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