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充沛动能

嘉兴创新指数位列浙江第一方阵

裘建锋、杨博宇
2021年12月01日08:1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嘉兴创新指数稳步增长,超五成监测指标位居浙江前三……记者11月30日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浙江省统计局、浙江省科技厅日前发布了《2020年度浙江省及设区市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嘉兴市成绩飘红。

  《报告》显示,以2015年为基准值100计算,2020年嘉兴市创新指数为196.7,比上年提升24.7个点,居浙江第2位,高出全省指数21.6个点,继续保持良好的创新发展势头,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稳步增强。

  嘉兴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嘉兴创新指标持续向好,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正在为推动嘉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报告》以年度为周期,采用“创新指数”方式,重点围绕科技投入、技术创新、科技产出、转型升级、创新环境等关键内容,全面监测浙江各地科技进步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创新创业生态的总体情况。

  具体来看,嘉兴五个领域指数均居浙江前4位,其中技术创新指数从2019年的第5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1位,科技投入和创新环境指数继续保持浙江第2位,科技产出及转型升级指数均列浙江第4位。值得关注的是,5个领域指数中,除创新环境指数外,其余4个指数均稳步增长。

  同上年相比,嘉兴34项科技进步监测指标中有23项指标上升,上升指标占67.6%。同比增长的指标中,2020年嘉兴市每百万人PCT专利申请量由上年的27.18项提高到47.13项;嘉兴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工业增加值比重由上年的30.82%提高到46.54%;每千家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由上年的15.62家提高到19.02家,增幅列浙江第一位。这三项指标对创新指数提升的贡献率分别为19.2%、18.7%和10.9%,合计达到48.8%,拉动创新指数增长11.4个点。

  此外,34项监测指标中,嘉兴在浙江排名前3位的指标共17项,占据半壁江山。其中排名第1的指标有: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普通高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本级财政科技拨款占本级财政经常性支出比重等4项。

  嘉兴创新指数继续位列浙江第一方阵,得益于嘉兴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年初以来,嘉兴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举全市之力实施“创新嘉兴”大会战,建设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其中,突出表现在六个聚焦:聚焦主体培育,嘉兴今年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410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浙江省科技厅审核702家;聚焦平台载体建设,大力推进祥符荡科创绿谷等一批科创湖区建设,今年新引进共建创新载体4家;聚焦人才引育,浙江省“万人计划”预计入选10人,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预计入选7个;聚焦合作交流,嘉兴今年举办各类路演活动125场,签约落地科创项目329个;聚焦改革创新,“海外工程师全周期服务”应用场景被列为省级数字化改革试点;聚焦党建统领,扎实推进科技队伍建设,打造“最精彩板块”科技铁军。下一步,嘉兴将继续在创新主体倍增、创新人才集聚、共同富裕科技惠民等方面发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