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个学期看了100多本书”

温州瑞安:“阅读存折”让书香伴随孩子成长

林晓
2022年01月20日09:51 |
小字号

  “我的‘阅读存折’记录了我看过的很多书。我最喜欢的书是《蚯蚓日记》,因为蚯蚓从不嘲笑别人,还喜欢帮助别人……”1月17日是温州瑞安东都实验幼儿园孩子们期末离园的日子,大(1)班孩子夏梓萱拿着“阅读存折”,高兴地讲起了这学期的“阅读储蓄”。

  记者获悉,为了帮助孩子养成爱阅读的良好习惯,瑞安市实验小学、东都实验幼儿园都精心设计了“阅读存折”,让书香伴随孩子成长的每一天。

  “存折是我们定制的,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广泛好评。学生把阅读的书目、时间记录在存折上,可以找老师兑换奖品。期末,我们还会组织开展‘阅读之星’评比活动。”瑞安市实验小学教导处副主任鲁周璇说,“阅读存折”还详细记录了学生参加各项读书活动的成果,极大地方便了学生阅读的动态管理,加快书香校园的建设。

  “一本‘阅读存折’就是孩子的一笔‘阅读资产’。”东都实验幼儿园园长陈美娜说,每天阅读记录、每周交流、期末盘点、兑换抽奖……孩子们读得津津有味,到了期末,“阅读储蓄”就可以兑换“阅读币”,换回自己心爱的礼物了。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对这一做法点赞。“一个学期下来,存折里大概记录了100多本书,阅读种类多样,有故事、童话、寓言、科幻以及百科知识等。”瑞安市实验小学一(2)班学生陈开心的妈妈说。还有家长表示:“在孩子的带动下,我结束工作回到家里,也会把手机丢到一旁,全身心陪伴孩子阅读,享受那份清静和愉悦。”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