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财政的“方法论”之高与低

陈浩
2022年01月20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期,长江安徽安庆段水域,五六只江豚嬉戏水中,好不欢乐。江豚喜独,偶尔也三俩结群,此番数只集聚,实属少见。“很久没有见过江豚了,这次见着,说明这片水域的环境越来越好。”当地百姓说。

  越来越好的不只是长江安庆段。这些年,放眼江淮大地,生态环境的改善有目共睹: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改善的背后,既是安徽上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共同努力,也是安徽全省财政的积极投入。“资金投入的‘高’,换来了污染物指标的‘低’。”安徽省财政厅资源环境处负责人表示。

这些年,安徽生态环境的改善有目共睹: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图为美丽的秋浦河畔。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在安徽,把生态环境资金投入作为基础性、战略性投入予以重点保障,是财政人的共识。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安徽全省财政生态环保相关支出累计达1399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比重不断提升。同时,累计争取中央财政生态环保资金454亿元,年均增长10%。

  在财政的支持下,安徽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新改善,2021年安徽全省PM2.5平均浓度34.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84.6%,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83.5%,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重点流域生物多样性加快恢复,长江再现野生江豚群嬉的自然景观。

  近期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提出,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1年召开的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

  在这一背景下,安徽财政将有何新作为?

  “我们将对标对表《意见》和安徽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大投入总量、争取中央支持、加强省级统筹,找准‘双碳’等热点,精准施策,助力安徽生态环境改善从量变走向质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上述负责人说。

  在安徽财政系统,运用“高”与“低”方法论开展的工作,还有很多。

  2021年,为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缓解到期债务偿还压力,安徽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815亿元,同比增长20.87%,发行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得益于发行时间窗口把握得当,全年加权平均发行利率3.37%,低于安徽上一年平均水平,融资成本显著降低。

在财政支持下,安徽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图为安徽滁州脱贫户采摘芡实。人民网 王锐摄

  扶贫资金使用方面亦是如此。“过去,地方扶贫资金使用时,‘输血’与‘造血’结合不够。”安徽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负责人表示,对此,财政部门会同原扶贫部门,在全国率先推进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坚持开发式扶贫导向,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扶贫资金的高效使用,使得贫困人口数量持续降低、脱贫后的返贫概率大幅降低。”

  近年来,针对政府采购过程中的痛点,安徽财政部门见招拆招。据安徽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负责人介绍,一方面,2021年6月起,安徽全省政府采购项目一律免收投标(响应)保证金;另一方面,政府采购项目合同签订和资金支付时间从30天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一系列举措之下,市场主体在开展相关业务时,实现了从“成本高、效率低”到“成本低、效率高”的转变。

  高投入,换来了低污染,带来了绿水青山;创历史新高的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换来了低水平的发行利率,降低了融资成本;政府采购过程中的低姿态服务,换来了采购项目的高效率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高”与“低”之间,安徽财政用好用足用活财政资金,改善民生福祉、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生动而具体。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