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巧手慧心 荣耀绽放

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里的桂花出自她们之手

方彭依梦
2022年01月20日07: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颁奖元素也陆续发布。1月1日凌晨,伴随着新年的钟声,北京冬奥会的颁奖花束“荣耀之花”正式揭晓。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北京冬奥会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颁奖花束不再采用鲜花,而是以手工编织的绒线花代替,真正做到了永不凋谢。

北京冬奥会的颁奖花束“荣耀之花”。亲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图

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的花材共有6类,包括玫瑰、月季、铃兰、绣球、月桂、橄榄,分别象征着友谊、坚韧、幸福、团结、胜利与和平。冬残奥会颁奖花束中则增加了一枝蓝色波斯菊,象征坚强。据了解,本次颁奖花束的编织工作由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等七地的编结社团共同参与。颁奖花束中的月桂作为杭州的市花,其编织工作由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的“以织会友”编织队完成。

“去年国庆节前,有单位联系我们,问愿不愿意参加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的制作。”俞慧是“以织会友”编织队的发起人,回忆起当初接到任务时的场景她依旧很激动,“我接到消息后在群里发了通知,大家一听说是要编织在冬奥会上使用的花朵,都很兴奋,立即就有20多人报名参加。”据俞慧介绍,上城区紫阳街道的这些阿姨们平时就十分喜爱手工编织,2016年,在亲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精心培育下,“以织会友”编织队正式成立。“每周二大家都会抽出一天的时间聚在一起,根据不同主题做些手工活。也会开展一些公益活动,比如织一些衣服送给贫困儿童。”俞慧说。

“以织会友”编织队成员每周都会聚在一起,举办编织活动、分享编织经验。亲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图

编织出一枝完整的桂花需要约4小时,庞大的工作量凝结着阿姨们的心血和祝福。“先是用铜丝将花朵定型,再编织叶片,最后把花和叶片都缠到铁丝上定型。”编织队队员施凤仙说,由于最后的固定环节需要用毛线一圈圈缠绕固定,做多了,手指都磨出了厚厚的茧。

2021年12月,浙江多地出现点状疫情,编织队无法聚在一起工作,施凤仙便骑着电瓶车挨家挨户地送编织材料、取花枝成品,并将成品打包寄出。

编织完成的绒线桂花成品被打包装箱。亲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图

“我们经常与附近居民交流,帮助他们培育兴趣小组。‘以织会友’编织队是2016年成立的,当时是十多个人组成的兴趣小组,我们通过俞慧阿姨这样有编织技巧的老师,将有编织兴趣的零散个人组织聚集起来。”亲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去年编织队接到了北京冬奥会花束编织的任务,我们就和上城区紫阳街道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及该街道的上羊市街社区社会工作室一起组织了这个‘迎冬奥爱杭州——以织会友’恒爱妈妈爱心小组,并为她们的编织工作提供了场地。”

编织队成员们聚在一起制作绒线桂花。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从2021年10月中旬正式开始编织制作,截至目前,“以织会友”编织队20多人在3个月内共制作丝绒桂花约2500枝,已分批次送往北京。“桂花是我们杭州的市花,寓意也很好。期待在电视中看到运动员们手捧花束的画面,那上面有我们每位成员的心意。”俞慧说。

“以织会友”编织队成员。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