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绣:非遗手工刺绣技艺的现代时尚呈现

施炜

2021年01月14日08:35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台绣:非遗手工刺绣技艺的 现代时尚呈现

  “台绣TAISILK”作为集非遗刺绣技艺与当代艺术于一体的本土文化品牌,在2020年浙江特色伴手礼测评活动中,“和合花韵刺绣长巾”这一款产品成功入选,成为台州入选的6件产品之一。

  这条真丝长巾,是因何夺得此项荣誉的呢?

  和合文化和传统刺绣的完美交融

  一花一叶,一针一线,一绣一物,一巾一盒。“和合花韵刺绣长巾”,比起流通的商品,它更像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大气又优雅。

  “材质亲肤,图案独特别致,包装精致用心,款式丰富多样,通过台绣纯手工刺绣形式来表现现代时尚概念,集文化内涵、手工温度、艺术品味、生活美学、实用舒适于一体。”浙江台绣服饰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冼女士说。

  看图案,朵朵簇簇,点点黄花像铺在画卷上。和合花韵,指的是台州市花——桂花。悠悠根藤山间蔓,黄花朵朵吐芳妍。桂花满城之时,浓郁的花香,是台州独有的韵味。

  摸面料,是浙江特产优质的真丝,光滑柔软,富有光泽,手感极佳。作为伴手赠礼,凸显心意。

  品工艺,台州刺绣作为中国民间刺绣的一种独创,见证了早期中西文化的交融。绣品经过款式设计、花稿设计、凿花、开料、揩花、刺绣、缝纫等多道工序,呈现于消费者面前,是创作者思想的回响,是匠人一针一线的岁月沉淀。

  “在55厘米x210厘米规格的尺寸里,‘和合花韵’将和合文化、台州市花桂花、中国水墨写意与台绣传统手工刺绣技艺巧妙融合,赋予‘礼’更深层次的意义,尽显心意之美、技艺之美、城市之美、文化之美。”冼女士说,这无疑是一份承载着独特用心和真挚祝福的贴心伴手礼。

  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台州刺绣,又名“雕平绣”“海门雕绣”,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冼女士告诉记者,20世纪初,法国仁爱会来海门天主教堂传教,向教堂的女教徒和孤儿传授西方的“雕镂”和“抽纱”技艺,俗称“天主堂花”。经与台州传统手工刺绣的融合发展,逐渐形成了独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海门雕绣(台州刺绣)”。

  百年台州刺绣,历经三代传承,现已发展成为拥有近三百种针法的中国最具地域特色的绣种之一。

  第三代传承人林霞,也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她在保护传承发展台州刺绣技艺的基础上,衍生出“纤艺绣”,形成独具台州地域刺绣特色的新流派,并创立了“台绣TAISILK”文化品牌,构建起以台绣传统技艺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链。

  “台绣丝绸服饰不仅仅是以丝绸为原料制作的商品,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台绣刺绣技艺的载体。”冼女士说,通过创意设计将台绣的文化元素、技艺元素和艺术元素进行萃取和转化,依托多样化的刺绣服装、饰品、装饰品等创意产品,将产品活化,可以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实现由传统手工艺制造向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升级。

  台绣以文化为传承,以品牌为载体,将刺绣推向技艺、感观与实用的极致。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