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内投资最大的文物消防安全工程通过验收

绍兴:崇仁古建筑群筑起智慧防火墙

俞其军
2022年01月22日09:3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1月20日,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全国文物消防安全百项重点工程之一的绍兴嵊州市崇仁村建筑群消防工程顺利通过验收。这意味着,经过三年建设,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文物消防安全工程项目正式交付使用。

  崇仁镇文物遗迹类型丰富,涵盖有宗祠、寺庙、庵堂、古井、池塘、沟渠、桥梁等。古镇区域面积30公顷,涉及5个村,其中精华区域面积3公顷,为清一色传统建筑。2006年,崇仁古镇的精华部分“崇仁村建筑群”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嵊州市一直都十分重视崇仁村建筑群保护工作,成立了崇仁村建筑群文物保护管理所,聘请了13名业余文保员负责巡查和管护。2021年10月,当地政府又聘请了23名文保楼长负责崇仁村古建筑群范围内台门的文物安全保护工作,在浙江省开了先河。嵊州还向上级文物管理部门争取到了项目资金近8000万元,用于修缮和保护文物工作,从而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

  2014年6月,崇仁村建筑群消防工程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全国文物消防安全百项重点工程,为绍兴市唯一,工程于2019年开始施工。验收组专家、省文物局一级调研员沈坤荣介绍,崇仁村建筑群体量大、内部结构复杂、住户多,工程共计投入3932万元,是全国文物消防安全百项重点工程中投资最大的一项。

  据崇仁村建筑群文物保护管理所负责人厉小平介绍,该工程包括23处文物单体建筑消防工程,周边100多处木结构建筑火灾隐患整改,以及整个防护区内的消防管网和消防队用房工程。目前,已建成了国内一流的文保消防队用房及配套设施和自行发电系统。古建筑群有着独立的消防管网,长年保持500立方米水量,保证24小时不断水。在古建筑群周边也铺设了消防管道,保护区每隔25米有一个消防栓。同时,还采用了比较先进的防控技术,设置了近400个视频探头,在建筑群每幢房子或台门都增设了感温、感烟、燃气等自动报警系统,通过监控能及时发现问题,确保及时处置。此外,古建筑群还保留了传统的防火手段,按照古建筑群每个台门的大小,添置了大小不一的防火水缸,每幢房子或台门的墙上挂有防火锣。

  验收组专家对崇仁村建筑群文物消防工程给予高度评价。沈坤荣说,这项工程为浙江省文保消防安全工程树立了样板。特别是建设了独立的文保消防队用房等,设施齐全,技术先进,全国一流,可对保护文物安全起到积极作用。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