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工业交出高分答卷

宁波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首破2万亿元

殷聪、陈欣媛
2022年01月23日09:1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21万亿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21.8%,首破2万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865亿元,净增超800亿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11.9%,创“十三五”以来新高;工业投资规模居浙江全省首位,与上一年相比增长20.4%……去年,宁波工业交出高分答卷,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宁波工业高分答卷源于新项目的持续推进。随着去年年宁波镇海炼化120万吨乙烯、极氪工厂、高端海洋能源装备等一批项目的竣工投产,去年宁波市工业投资规模居全省首位,增速居全省前列,并已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宁波全市5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达292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80个。

  高分答卷源于研发创新的不断加快。随着“手撕钢”、极氪001、“全甬产”机器人、力劲科技超大型压铸单元等新产品的加速涌现,宁波市去年新产品产值达7574.4亿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26.3%。

  高分答卷源于腾笼换鸟力度的不断加大。去年,宁波市实施“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市开展88个低效工业地块改造,完成37个。通过加快整治提升,宁波全市亩均税收低于1万元的D档企业与上一年相比减少了1328家。与此同时,宁波新增制造业上市公司14家,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8家,总量达63家,稳居全国城市第1位,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27家,总量达182家,居全国城市第3位。

  高分答卷源于产业生态的持续优化。通过推进差别化供地政策、实施甬江引才工程、加强金融支撑、开展质量管理提升行动、优化企业服务机制、深化降本减负等一系列举措,宁波产业生态持续优化。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成功为企业减负355.7亿元。与此同时,去年宁波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64.5%,制造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保持在24%以上。

  据悉,新的一年,宁波将继续做强一批优势产业,做大一批新兴产业,提升一批传统产业,布局一批未来产业,壮大一批现代制造服务业,朝着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制造强市加速迈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