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半年宁波规上工业总产值10406.2亿元

首破万亿元背后的新兴力量

殷聪、漆淇
2021年08月04日08:29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近日,甬矽电子(宁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进度更新为“已问询”,离上市又近了一步。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本次拟募资15亿元,用于高密度SiP射频模块封测、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晶圆凸点产业化等项目。其中,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晶圆凸点产业化项目完全达产后将新增月产能1.5万片。

  作为一家深耕中高端先进封测领域的集成电路企业,甬矽电子2018年落户宁波余姚,到去年实现营收7.48亿元,成为宁波制造业借助新产业、新项目、新企业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工业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恢复性高速增长势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406.2亿元,同比增长29.6%,这是宁波历史上上半年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累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281.5亿元,同比增长20.1%。

  据悉,目前宁波在全国工业增加值前10强城市中排名第4;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3,名次前进了4位。

  “亮眼的产值、增加值数据固然可贵,但更重要的是数据背后,一批新产业、新项目、新企业加速崛起,正成为宁波加快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引擎。”长城战略咨询宁波业务中心高级项目经理傅佳云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251亿元,同比增长30%,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1%;实现高技术产业规上增加值234.5亿元,同比增长26.1%,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0.4%。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关键基础件产业等4个宁波重点培育的产业集群,增加值增速同样超过了30%。

  产业跑得快,项目做支撑。宁波新产业快速崛起,得益于一批优质新项目的加速投产。以新材料产业为例,依托金田、锦越新材料、中电化合物等企业的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宁波新材料产业量质齐升,完成产值1575.4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119.9%。

  除了竣工投产的项目,一批今年新开工的项目也为宁波制造业的未来不断蓄能。

  在宁波北仑,宁波金发科技有限公司“120万吨/年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及改性新材料一体化项目”近日启动。作为今年宁波开工的百亿级产业集群项目之一,该项目将打通金发科技聚丙烯生产的全链条,增强其持续盈利的能力。

  在宁波鄞州,拓普年产80万套高端汽车内饰功能件项目和年产50万套汽车轻量化底盘系统项目已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预计项目投产5年后,年销售收入达25亿元。而在宁波的北面,拓普年产70万套轻量化副车架、70万套轻量化悬挂系统以及70万套轻合金转向节的项目也已启动建设,预计投产后年产21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模块产品。

  在宁波余姚,金瑞薄膜年产18万吨多功能聚酯(光学膜)生产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0万吨多功能薄膜的产业规模,打造全球单个地区产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单位能耗最小、产业链配置合理的软包薄膜生产基地,预计年产值20亿元。

  在宁波象山,宁波生物基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0万吨乳酸、20万吨聚乳酸、10万吨聚乳酸纤维的生产基地,实现年产值108亿元。

  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宁波完成制造业投资441.7亿元,同比增长39.8%。其中,全市新开工入库项目669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06个。

  “事实上,产业发展不光要有新项目,也要有新企业、新面孔。”傅佳云说,随着极氪智能科技全球总部的落户,聚焦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物联网设备销售、云计算装备技术服务、智能控制系统集成、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等内容的极氪智能科技,也将给宁波汽车产业以及软件产业带来不一样的变革。

  而这仅仅是开始,宁波扎实的制造业基础以及优质的营商环境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来甬发展。勇闯卫星遥感数据分析万亿新赛道的智子大数据,深耕步态识别领域21年的银河水滴,用电机铁芯打开非晶产业新空间的吉兆电气,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成功孵化、将钻石“种”到流水线上的晶钻科技……一批具备专精特新属性的“产业爆发点”,即将为宁波制造业掀起高质量发展的新浪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