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面对国家级荣誉,她这样说……

艾宇韬
2022年01月27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第一次,她选择在没有电脑、没有网络、没有案卷的情况下办案;

  第一次,她选择在“全村旁听”的环境中在线开庭;

  第一次,她选择让女儿的网课为自己的在线办案“让路”……

  2020年春节,宁波市鄞州法院法官黄文娟因疫情被困湖北老家50天,她用借来的电脑和自己的手机办结50余件案件,她的事迹也被写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当年度工作报告,受到各界人大代表的广泛热议。

黄文娟通过移动微法院远程办案。鄞州法院供图

  2022年春节前夕,好消息再度传来,黄文娟荣获两项国家级荣誉——全国政法系统“双百政法英模”称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

  “我只是做了一名法官应该做的事情……我想,这份荣誉应归属于每一个奋战在一线的基层法官。”黄文娟说。

  在宁波市鄞州法院,身为该院邱隘人民法庭副庭长、一级法官的黄文娟正带领着一支“文娟工作室”团队。近年来,团队成员们积极探索“立审执”一体化办案模式,努力让当事人的“一件事”在“一个地”得到快速解决。

“文娟工作室”成员讨论案情。鄞州法院供图

  据悉,自“文娟工作室”运行以来,该团队已接待群众立案、来访等1500余人次,服判息诉率100%,无一案件被改判或发回;在已审结的814起案件中,进入执行程序的仅72件。

  “基层法官是纠纷的定音者、矛盾的中立者、法治善良温暖的传递者。”黄文娟表示,法官不仅仅是一份谋生的职业,更是一份有良心、有情怀、有信仰的事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这个职业不变的初心和永恒的信仰。

  在法庭之外,黄文娟还担任着“文娟驿站”的小巷法官、普法栏目主讲人等多个角色。

  2021年5月,鄞州法院在黄文娟居住的鄞州区惠风社区设立了“文娟驿站”,向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司法服务,把法院工作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黄文娟解答社区居民问题。鄞州法院供图

  平日空闲时间,黄文娟就会通过鄞州法院研发的“小巷法官E站”小程序与“文娟驿站”视频连线,耐心解答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此外,黄文娟也与当地融媒体中心合作录制一档《文娟有约》节目,通过展现典型案件的分析、调解过程,实现了向公众普及基础法律知识的良好成效。

黄文娟拍摄普法节目。鄞州法院供图

  “这份荣誉既是肯定,更是鞭策。我会更加珍惜这份职业,和政法系统的同仁们一起,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团结奋进,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贡献自己的力量!”黄文娟坚定地说,自己将坚守自我初心,自始至终对得起“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宣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