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多举措为农业“添衣” 拎稳冬季“菜篮子”

艾宇韬
2022年01月29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春节临近,浙江大部分地区陆续迎来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最低温度接近-6℃。

  当前正值大棚蔬菜管理和瓜类蔬菜育苗关键期,持续的低温降雪过程也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小影响。如何保障节日期间的农产品供应,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

  为此,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近日紧急发出通知,提醒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和广大农业生产主体,高度重视预防工作,落细落实防范措施,抓好农产品供应,加强应急值守,努力减轻极端天气影响,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确保蔬菜等鲜活农产品不断档不脱销。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指导农户做好蔬菜基地排水工作。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持续阴雨天气导致土壤过湿,部分农田出现积水,特别是一些低洼地块,对小麦、油菜和露地蔬菜等冬种作物生长十分不利。”在宁波市北仑区清泰水果专业合作社,宁波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一边说,一边指导农户抓紧时间疏通沟渠。

  “前几天就收到了农业部门发来的预警短信,现在能收的蔬菜差不多收了,大棚都拉紧了棚膜,还准备了一些保温、增温材料和除雪工具。”宁波慈溪睿其农场负责人介绍。

  据悉,截至1月29日12时,宁波市县两级农业农村局累计派出指导服务组81个,发放低温严寒农业应对汇编指导手册1万余份,力争把冻害损失降至最低。

  近日,面对低温雨雪天气加之突发疫情防控所带来的严峻形势,杭州市组织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防疫防灾保供保安全工作会议,旨在切实抓好当前农村地区防疫、防雪灾、防火和保供、保安全的“三防两保”工作,着力保障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

  在杭州市临平区,该区农业部门通过浙江农民信箱向该区3.2万户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发布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预警短信,并及时通过农林信息网发布预警信息及各产业灾前灾后应对措施。

农技专家在设施大棚指导抗寒防冻工作。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同时,临平区农业部门组织了粮油、蔬菜、水果等9支服务小分队共60余人,分片区奔赴生产基地指导生产经营户做好防雪抗冻工作,指导农民适时采收成熟的农产品,保障蔬菜供应。当地还备足了800公斤的蔬菜储备种子,用于做好抗灾生产技术培训和服务,确保物资、技术和指导服务落到实处,促进灾后生产迅速恢复。

  如今正处于草莓采摘旺季,杭州建德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前往设施大棚指导抗寒防冻工作,提醒农户做好保温措施,以保障春节市场销售供应。杭州余杭区农业农村局也在抓紧进行农业基地隐患的全面排查,确保蔬菜日供应量30吨,最大蔬菜日供应量可实现100吨。

农技专家正在指导农户做好抗寒防冻措施。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杭州市每天可供应蔬菜6000吨以上,其中叶菜每天上市量约1500吨,再加上猪肉日均上市量近290吨、渔业日均上市量近300吨,可保障杭州春节期间的“菜篮子”产品供应。

  近日,杭州市桐庐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来到该县江南镇红莲家庭农场,指导养殖户做好防寒工作。“保持水体水位,尽量保持在1.8米到2米左右,这样有利于保持水底温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家庭农场以水产养殖为主,近期低温天气会影响到鱼类养殖生产,因此需要指导养殖户提高池塘水位。

  针对低温气候可能会对渔业生产带来的损害,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处要求,沿海各市、县(市、区)全程做好回港渔船的安全防范和海上作业渔船的安全管控。截至1月28日17时,据“浙渔安”平台统计,浙江沿海已到港渔船15858艘,156艘渔船正在归港途中。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开展生产调度、指导农户做好极端天气防范措施的情况下,目前全省农产品供应和价格方面总体稳定。接下来,浙江将继续落实稳产保供措施,全力保障各地生产供应在节日期间持续保持稳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