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绿富田里谋新业

湖州南浔区石淙镇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邵鼎、江雨阳
2021年12月04日09:2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连日来,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花园湾村百余亩杂交水稻迎来丰收季。趁着晴好天气,种植户们加紧抢收,一台台收割机开足马力,在稻田里穿梭,田间地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另一边,在石淙村星光跑道鱼基地,工作人员正在不停地打捞鲈鱼,负责人张杏初笑呵呵地说,“这个月大丰收,已经出售鲈鱼150吨,收入达500万元左右。”

  种养殖业的双丰收给冬天的石淙带去了温暖的喜悦。2019年成功申报浙江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后,该镇以渔业为主导产业,以稻渔综合种养为发展特色,规划形成公共服务中心、稻渔生态种养区、特色水产养殖区、循环农业实验区、产村融合示范区、现代农业科创园、精品果蔬示范园、花海田园景观带“一心一带四区二园”农业发展总体格局。

  “申报成功后,石淙紧抓发展机遇,科学谋划产业布局,把石淙打造成乡村产业的投资热土、创业沃土、宜居乐土。”该镇相关负责人说,聚焦调结构促转型,围绕“高效、优质、生态”发展方向,石淙镇大力发展高效精品现代农业,不断促进渔业生产方式转型,数字化养殖尾水治理、智慧化稻渔综合种养、跑道鱼养殖等各项工作的陆续“落地”。

  与此同时,该镇还合理划分现有的可利用水土资源,依据实际不断调整和完善农业的种植结构,先后引进“三零”农业创新综合体、星凯“红美人”柑橘种植基地以及星光农机新生态农业等十多个生态农业项目。2021年,石淙镇预计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1.77亿元,同比增长9.86%,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

  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带动了产业的高速发展。石淙镇充分结合“十线十景十小镇”、新时代美丽乡村“蚕花圣地”片区、美丽乡村标杆村、浙江省“最美田园”等建设项目,以“田园花海”“啤酒龙虾”为主题,连续举办四届花海龙虾节,今年石淙镇举办持续半年的石淙花海龙虾节,在前三届打响人气的基础上,趁胜追击,开展了五大主题活动,吸引各地游客16.5万人次,整体创收超过250万元,带动本地小龙虾销售5万斤以上,以乡村节庆撬动了美丽经济的发展。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