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安徽“十正十负”聚焦突出问题

2022年02月08日08: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2月7日电 (韩震震)“‘十做到’‘十严禁’聚焦当前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既是对各级各有关方面以及所有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也是对市场主体和社会的郑重承诺,必须坚决落实到位。”2月7日下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新闻发布会,省政府秘书长潘朝晖介绍了安徽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情况。

  2月7日上午,农历虎年上班第一天,围绕“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安徽省召开“开年第一会”。为确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同步出台了《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意见》。

  近年来,安徽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连续推出500余项改革举措,每年出台稳定经济增长政策,推动安徽省营商环境快速改善。虽然营商环境改善较快,但整体水平与沪苏浙等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特别是营商环境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各类市场主体面临经营成本上升、需求收缩等多重压力。针对这些问题,省委、省政府及时研究出台了两个意见。”潘朝晖说。

  在《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正负面清单”。

  人民网安徽频道从现场了解到,正面清单就是“十做到”:一是做到涉企服务“一屏通办”;二是做到企业诉求“一口”收办、闭环办理;三是做到减税降费降成本政策顶格落实;四是做到要素需求全力保障;五是做到小微企业优先支持;六是做到民营企业竞争环境更加公平;七是做到涉企政策精准透明、方便兑现;八是做到涉企法治服务保障有力;九是做到企业投资项目全程帮办;十是做到涉企历史遗留问题“见底清零”。

  “‘十做到’聚焦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涉企服务重点环节,积极回应企业需求和关切,明确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做到、必须做好的重点任务和要求。”潘朝晖说。

  而负面清单,就是“十严禁”:一是严禁利用优势地位拖欠企业账款;二是严禁拒不履行合同、拒不兑现政策;三是严禁设置招投标隐形壁垒;四是严禁增加企业负担;五是严禁推行重大改革、落实重大政策时搞“一刀切”;六是严禁违法违规采取强制措施;七是严禁政策执行中滥用行政权力;八是严禁涉企服务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九是严禁新官不理旧账;十是严禁亲而不清、清而不亲。

  “‘十严禁’聚焦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划出一定不能做、做了要追责的‘红线’‘底线’。”潘朝晖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