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准妈妈要生了 准爸爸却被集中隔离

杭州钱塘:关键时刻 社区书记像姐姐一样陪伴左右

韩中美、谢春晖、糜利萍
2022年02月03日19:09 | 来源:杭州原创
小字号

  2月2日晚上6点33分,伴随着一声声啼哭,小虎宝“嘟嘟”平安降生在了杭州市妇幼保健医院的产房里。

  产房之外,杭州市钱塘区义蓬街道头蓬社区书记陈秋平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小洪,恭喜你做爸爸了!母女平安,生了个小虎妞,你放心吧。”陈秋平掏出手机,给正在集中隔离点隔离的嘟嘟爸爸打去了语音电话……

  受疫情影响,准爸爸洪先生无法在爱人开十指时陪在左右,也无法在宝宝出生的第一时间送上一个满满父爱的拥抱……洪先生虽然遗憾,但他说:“幸好有一位大姐姐般的社区书记,让措手不及的一家人,多了几分安定。”

  产妇临产前

  准爸爸集中隔离了

  洪先生和妻子小冯,是新杭州人。2021年,对于这对小夫妻而言,喜事不断。小冯怀上了一个宝宝,他们搬进了位于钱塘区头蓬社区的新家……

  预产期是1月31日,也是除夕夜,和洪先生的生日是同一天。“我们到底会生个小牛人呢?还是虎宝宝呢?”农历牛年的最后几天,夫妻俩还在憧憬着。

  然而,1月29日晚,洪先生接到的一个电话彻底打乱了这对小夫妻的计划,也让洪先生陷入了无尽的担忧中:“宝宝随时都可能发动。我去隔离了,家里就剩下我爱人和丈母娘,该怎么办?”

  集中隔离必须得去,但家中的妻子和即将出生的宝宝谁来照顾?

  在与头蓬社区的工作人员沟通集中隔离事宜时,洪先生吐露了心中的担心和家里实际的困难。

  “小洪,你放心!小冯我们替你照顾。”陈秋平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去了趟洪先生的家中。

  1月30日一早,洪先生去了集中隔离点。

  陈秋平上门拜访了洪先生的妻子小冯,还拉了一个微信群,把洪先生、小冯和社区工作人员等都拉了进去。“我们随时保持沟通,小洪你就放心吧。”陈秋平对洪先生说。

  那天,疫情防控形势还很严峻,陈秋平与小冯对接完后,就匆匆赶去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小冯,只要宝宝一有动静了,你就给我们打电话,我们会第一时间赶过去的。”

  在隔离点的洪先生,看到微信群里陈书记每隔一会就会问问妻子的情况,焦虑的心满满恢复了平静。“她真的很细心,很多问题都是我想不到的,让我放心不少。”

  除夕,洪先生收到生日蛋糕,小冯送医待产

  她却错过了自家的团圆饭

  1月31日一早,临近预产期的小冯在陈秋平和社区工作人员的陪伴下,去杭州市妇幼保健院待产。

  “他们住在钱塘的江东区块,选择生娃的医院在钱江新城附近,最近雨雪天气多,如果等到发动了再出发,怕有风险。”为了保险起见,大家决定让小冯先到医院待产。

  当天下午,小冯顺利入院,由她的妈妈陪伴,在医院病房里开始静待小宝宝的降生。

  安顿好小冯的入院手续后,细心的陈秋平又为小冯安顿好了护工、月嫂等。“陈书记为帮我们找一个称心的护工和月嫂,问了不少熟人,又帮忙讨价还价了好一会儿。”洪先生说,是妻子小冯把这一切告诉他的,听了这些事,他很感动。

  “她就像照顾亲人一样,在照顾着我的妻子。”

  忙完医院的事儿,陈秋平返回社区,继续忙疫情防控。工作间隙,她想到当天还是洪先生的生日,又给冯先生订了一个蛋糕,托人送去了隔离点。

  “隔离点的‘大白’敲门,把蛋糕递给我的时候,我都懵了。”洪先生说,那一刻真的是开心又温暖。

  那晚是除夕,陈秋平却有忙不完的工作。年夜饭就在社区里草草吃了盒饭,一直忙到了深夜,连家都没回,便在办公室的躺椅上眯了一会儿。

  大年初一深夜,她赶到医院陪产

  在住院部楼下的保安室守了一整夜

  大年初一(2月1日)上午,小冯肚子里的小虎宝有了点小动静。

  小冯是第一次当妈妈,生产之痛加上丈夫不在身边,她的心情并不太好。“好痛,好痛。”在微信群里,小冯实在忍不住疼痛的时候,会在群里说上几句。

  洪先生说,他在隔离点里坐立不安,又愧疚又担心:“好想去医院陪着她,守着她。”

  只要小冯在群里发消息,陈秋平就会第一时间回复,有时甚至比洪先生回复得都快。“她一直在鼓励我爱人,真的很细心。”

  大年初一那天,陈秋平有很多社区里的工作要求,有很多疫情防控的数据要核对。但她在忙碌时,心里总惦记着在医院的小冯。晚上10点多,忙完手中工作的陈秋平没有回家,而是赶到了杭州市妇保给小冯陪产。

  说是陪产,无非就是在住院部的楼下等待。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病房陪产只能一个人。“我就在保安室坐着,在微信群里跟小冯保持沟通。”

  那个晚上,小冯疼了一晚,洪先生在隔离点守着手机煎熬了一晚,陈秋平则在保安室里守了一晚。

  小虎妞平安出生

  她说:就像自己妹妹生了孩子

  大年初二(2月2日)中午,小冯送入产房准备生产。

  在产房门口,陈秋平匆匆与小冯见了一面。“她的状态还蛮好的,我放心了不少。”小冯的妈妈拍了一张陈秋平和小冯的合影。洪先生说:“她真的像一个姐姐那么温柔。”

  小冯在产房里努力了快7个小时,才顺利产下了一名健康的女婴。“7斤2两多,是个小虎妞,很健康。”陈秋平是除了小冯和小冯妈妈之外,第一个见到宝宝的人。“我觉得蛮有缘的,在春节里,迎接了一个新生命。”

  小宝宝的小名叫“嘟嘟”,是夫妻俩在孩子出生前就取好了的。“我跟她们开了视频聊天,她真的还胖嘟嘟,很可爱的。”虽然无法第一时间见到妻子和女儿,但记者联系洪先生时,还是能感受到他言语间的激动和感动。

  “我们在杭州多了一个亲人,以后会经常带着宝宝去陈书记家玩的。”洪先生说。

  料理好小冯和宝宝回病房的事宜以及对接好护工、月嫂后,陈秋平才安心地回家,此时已经接近晚上11点。

  回家路上,陈秋平遇见了一场大雪。“真是一场瑞雪,希望疫情快点过去,这个小家庭能早点团圆。”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