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四大“硬招”关爱春节流动人口

王岚、徐广义
2022年02月01日08:50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宁波市是流动人口流入大市,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底流动人口达512万人。如何有效应对一年一度的流动人口返乡潮?如何最大限度消除春运返乡潮对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如何实现新老宁波人欢乐祥和共度新春佳节?1月31日,宁波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四大硬核“招术”,为流动人口建立起全方位的服务与保障,真正体现“宁波好!阿拉都好”的城市温情。

  大招一:引导留甬过年,留得舒心。宁波市印发《关于支持企业留工优工促生产的通知》,宁波奉化、象山、鄞州等地也分别出台相应细化政策举措,发放各类新春大礼包,向留甬员工及其家属免费开放文化体育场馆,开展系列关心关爱和迎春特惠活动,鼓励引导市外员工留甬过年。如宁波余姚市为留姚过年的新余姚人发放共计132万元的“新春消费红包”。宁波海曙区开展“新春送祝福”等线上普惠活动,发放亲情连线话费、宁波特色年货礼包、家庭观影票等。

  大招二:鼓励留岗稳工,干得开心。宁波市采取积极举措,确保春节期间经济不停摆、生产经营不打烊,鼓励春节期间生产的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保障住宿、改善就餐环境等措施,提高留甬员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积极性,市、区县(市)两级财政给予每名员工最高500元专项补贴。宁波奉化区投入5000多万元,推出留工用工大礼包、春游奉城大礼包、欢乐购物大礼包、新春招聘大礼包等四大福利,补贴金额达1200元/人。镇海区向企业发放留工补助,补助金额2万元到10万元。各地企业纷纷推出企业版“大礼包”,用“薪”、用“心”花式留人。

  大招三:开展维权关爱,过得称心。指导企业与员工协商制订春节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督促企业按规定支付春节期间员工工资和加班工资。全面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员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奉化区发挥“360”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数字应用的作用,实现农民工欠薪问题快调快处,并推出“留奉过年、假日无忧”意外伤害保险和留奉困难职工新春走访慰问等活动。1月1日以来,余姚市受理欠薪投诉418件,为705名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1302万元,有效化解欠薪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大招四:保障往返安全,走得放心。宁波市及早部署常态化疫情形势下的春运工作,确保流动人口安全返乡。海曙区开展“青春助力”春运志愿活动,贴心服务返乡务工人员。宁海县严查农民工返乡运输车辆营运资质,共检查营运车辆27辆,要求400公里以上线路配备2名驾驶人员。同时,宁波市采取多种形式保障市外员工春节后顺利返岗,对企业租用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市外员工返岗或省外劳务协作输出地包车输送市外员工返岗的,按包车费用的50%给予补贴;对自行到宁波市企业返岗就业的市外员工,给予每人100元至500元的返岗交通补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